../ix_02.jpg
数据科学与技术学院

数据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

学院现有教学科研人员41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4人,拥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及一大批具有海外留学博士经历的中青年骨干教师,教学科研人员均获得硕上或博士学位,多数教师具有十几年的教学科研经历,教学与科研经验丰富。学院以完备教学资源和优秀师资队伍为依托,主要从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治理、网络空间建设与安全保障、云计算与分布式应用、智能翻译等领域方向的理论研究和应用项目研发,培养数智时代紧缺的应用型数字人才。

学院现有28个计算机教学实验室和1个工程实训中心。学院拥有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授权的计算机技术人才培训基地,是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黑龙江省主考点之一、全国信息化建设网络考试认证培训基地,拥有一流的实验教学设备和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设有先进的信息网络技术实验室和计算机应用实验室。

学院设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含人工智能方向)、网络空间安全(含区块链技术方向) 、网络工程3个本科专业,网络空间安全、信息统计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3个硕士学位学科授予点。

本硕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和谐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崇高的理想文化和规范的道德纪律相结合,拥有科学的人文精神、创新创业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精神,立志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专业人才。网络工程专业理论技术全部覆盖,助力网络新发展;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含区块链技术方向) 网络安全技术强实践,服务国家安全大战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含人工智能方向) 数据治理重创新,创造数智新时代。

为响应国家产教深度融合战略和满足数字龙江建设需要,学院与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黑龙江亿林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建立“数智产业学院”。产业学院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和网络空间安全背景下,建立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持续引入行业新一代信息技术课程体系和行业兼职教师,实行校企协同育人,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的培养,组织学生参加高水平科技竞赛,增强学生的信息素养与综合能力。

学院的人才培养基于“本硕贯通、校企协同”的产教融合模式,旨在培养掌握信息通信技术技术、具备软件研发与管理能力,能在科研、教育、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工程建设与管理、网络空间安全建设与管理、大数据赋能与人工智能应用等工作的多层次、应用型人才。

学院在培养网络安全实用型人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才、智能科学与技术人才等领域展开校企协同育人合作,拥有与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新工科“黑龙江大学-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与北京西普阳光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新工科“黑龙江大学-西普教育新工科联合实验室”

学院与信息技术产业头部企业密切合作,与企业共建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资源,及时更新相应的教学计划,依据产业需求开展专业教学,注重专业知识体系的先进性与学生知识结构的复合性。学院在强化学生基础理论的同时,尤为强化教学活动的实习实训环节,定期组织学生团队参与高水平竞赛,以赛代练,稳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学院多措并举,持续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学生就业率、薪资收入均位于同期毕业生前列。学院以“数智产业学院”为依托,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黑龙江亿林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建学生项目实训与就业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应用、网络工程与网终空间安全等领域的实习实践机会。学院定期对行业相关用人单位及地区开展就业走访,为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邀请用人单位来校举办招聘会,为毕业生就业助力护航。学院积极搭建创新实践平台,承办2023年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东北赛区赛决赛,同时,广泛组织学生参加全国挑战杯、互联网+、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等高水平科技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在首届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学院“M1o”战队在实网对抗赛道取得第12名的好成绩: 学生科技作品“慧易数据”荣获第七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学院教师指导的科技A类成果获得第十八届黑龙江省挑战杯一等奖。

数接千载,据连万里,

数据时代,智谋未来。

欢迎报考数据大家庭!

咨询电话:0451-86609286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信息科学、数据科学和管理科学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所需的计算机科学、统计学、数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熟练掌握大数据采集、存储、处理与分析、传输与应用等技术,具备大数据工程项目的系统集成能力、应用软件设计和开发能力,具有一定的大数据科学研究能力及数据科学家岗位的基本能力与素质,具备应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在具体社会行业或领域进行开发、研究能力,具备国际视野和自主学习能力,能够通过继续学习或其它终身学习的途径不断提升自己,成为数据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专业致力于培养毕业生能够从事大数据分析、处理、服务、开发和利用,大数据系统集成与管理维护等各方面工作,亦可从事大数据研究、咨询、教育培训工作。

专业核心课程:数据科学导论、概率与随机过程、大数据统计学基础、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科学技术基础、操作系统、数据管理理论与技术、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大数据系统基础、大数据统计分析方法与实现、Python语言程序设计、网络爬虫、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大数据可视化等核心课程。

师资队伍与科学研究:专业师资队伍由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及具有海外留学博士经历的中青年骨干教师组成。其中,90%以上的教师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和科研经验。本专业以完备的教学条件和优秀的师资队伍为依托,主要从事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大数据管理、大数据运算和应用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专业教师指导学生以赛代练,参加全国挑战杯、互联网+、蓝桥杯、网络安全、数学建模等高水平科技竞赛,并获得佳绩。学生可以作为科研助手参加专业教师的科研项目,也可以在教师指导下申请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的学生工程实训实践环节和学生实习实训工作依托黑大讯飞数智产业学院开展,讯飞数智产业学院是黑龙江大学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黑龙江分中心、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建立的产学研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学校为本专业的学生提供相关学习方向的实践指导和行业实践机会。校企合作实习基地能够确保学生校内外实习、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从而积累实干操作的过程经验。借助黑龙江大学综合性大学优势,本专业将与外国语言文学、法学、金融学、生物等多学科展开交叉培养,提升学生的知识广度与深度,以及复合型人才应具备的技能宽度,最大程度上提升其就业能力。

就业方向: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大数据正日益对全球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活动以及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生活方式和国家治理能力等产生重要影响。随着大数据技术在各领域的深入应用,社会急需具有良好科学素养、较强跨领域研究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大数据人才。本专业毕业生以深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扎实的应用操作能力而拥有更为广阔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从事大数据系统架构、大数据系统分析以及大数据研发、管理、维护、咨询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也能在互联网企业从事数据分析师、数据架构师、算法工程师、数据挖掘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等工作;毕业生也可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统计学等方向的研究生;国外高校具有较为宽泛的对口专业,毕业生也可继续出国深造。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方向)

培养目标: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方向面向国家《“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人工智能领域战略发展需求,基于“扎实技术、真才识学、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专业特色,旨在培养具有分析、研究、开发、设计能力的人工智能方向应用人才。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坚实的理论基础;能够系统地掌握人工智能相关基础原理、专业知识、基本方法、主要技术;能够设计、集成、管理、部署人工智能软硬件系统;具备较强的实践应用的能力;通过交叉学科的课程设置打造“人工智能+”复合型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培养学生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高级专业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大数据统计学基础、数据管理理论与技术、面向大数据机器学习、数据科学导论、大数据分析的数学基础、大型数据库系统、互联网数据获取技术、文本挖掘、自然语言处理、语言知识工程、大数据可视化、深度学习等。

师资队伍与科学研究:专业师资队伍由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及具有海外留学博士经历的中青年骨干教师组成,教师团队教学、科研能力突出,多数教师具有十年以上的教学、科研经验。师资队伍整体结构合理,满足人才培养需要,并呈现良好的发展趋势。专任教师主要从事数据库与知识库、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的研究与实践。近年来,专业教师指导学生以赛代练,参加全国挑战杯、互联网+、蓝桥杯、网络安全、数学建模等高水平科技竞赛,并获得佳绩。

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的学生工程实训实践环节和学生实习实训工作依托黑大讯飞数智产业学院与企业共建的人工智能研究院、数智联合实验室、智联万物联合实验室完成。学生在产业学院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实践教学中心、人工智能科研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创新创业中心、人工智能项目孵化指导中心完成产学研合作,能够确保学生校内外实习、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达成理论向实践的快速转变。通过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打造专业优势特色,完善人才培养协同机制,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以深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扎实的应用操作能力而拥有更为广阔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就职于头部互联网公司,相关科技创新企业及院校、科研院所,适应如下工作岗位: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师、AI/机器学习工程师、数据标签专业人员、AI硬件专家、网络爬虫工程师、数据清理工程师、数据分析工程师、自然语言工程师、知识图谱工程师、云计算运维工程师、人工智能市场调研员、人工智能售前工程师、人工智能技术支持、数据挖掘工程师等,还可根据“人工智能+”的复合专业培养模式,从事智能算法、智能制造、智能城市、智能金融、智能教育、智能司法等领域的工作,并可继续深造攻读智能科学及相关专业的硕、博士学位。

网络空间安全

培养目标:基于“厚网络空间安全理论基础、强网络安全专业实践、重科技创新能力”的专业特色,以网络安全、密码学、信息系统安全三个方向为培养重点,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技术与工程素养,能够系统地掌握信息安全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方法与基本技能,得到严谨的工程训练和思维训练,具有一定网络空间安全专业背景,能够从事网络安全系统设计、安全产品开发、产品集成、信息系统安全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信息安全数学基础、现代密码学、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信息系统安全、信息内容安全、网络攻防技术、Python程序设计、网络漏洞扫描、网络入侵检测等。

师资队伍与科学研究:专业师资队伍由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及具有海外留学博士(后)经历的中青年骨干教师组成,其中90%以上的教师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多数教师具有十年以上的教学、科研经验。专业以完备的教学条件和优秀的师资队伍为依托,主要从事网络安全、密码学、信息系统安全三个科研领域的研究与探索,并指导学生开展相关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近年来,专业教师指导学生以赛代练,参加全国挑战杯、互联网+、蓝桥杯、网络安全CTF竞赛、数学建模等高水平科技竞赛,并获得佳绩。

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工程实训实践和学生实习实训工作依托黑龙江大学讯飞数智产业学院开展,讯飞数智产业学院是黑龙江大学与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黑龙江分中心、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建立的产学研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本专业实行校企协同育人,运用网络安全实训平台和网络攻防靶场训练平台,使学生得到大量真实的网络安全实验训练,提高其的网络攻防实践能力。

就业方向: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十分广泛:毕业生可就职于网络安全部门或头部网络安全企业;可就职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通信、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电子政务等领域;可就职于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在电信、传媒等行业从事信息安全产品的研发、信息系统安全分析与设计、信息安全技术咨询服务、信息安全教育以及信息安全管理等工作。也可继续深造,攻读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或相关专业和交叉学科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网络工程

培养目标:基于“重思维、强实践,以知识自我建构能力和知识综合应用能力为目标”的专业特色,培养德才兼备,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掌握计算机学科和网络通信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并具备信息与网络技术的综合应用能力,具备分析与解决网络工程问题的技术能力,具有较强计算思维、信息素养和自学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能够适应未来信息网络社会的人才需求,并在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工程管理、高级应用软件开发等方面工作。

专业核心课程: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离散数学、数据库原理、通信原理、路由交换技术、计算机网络安全与区块链技术、互联网程序设计与项目实训、网络系统管理与集成、网络综合布线与维护、分布式程序设计与云计算、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课程。

师资队伍与科学研究:专业师资队伍由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及具有海外留学博士经历的中青年骨干教师组成,其中,90%以上的教师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多数教师具有十年以上的教学、科研经验。专业以完备的教学条件和优秀的师资队伍为依托,主要从事互联网应用开发、网络集成与安全防护、区块链技术应用研究三个科研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近年来,专业教师指导学生以赛代练,参加全国挑战杯、互联网+、蓝桥杯、网络安全、数学建模等高水平科技竞赛,并获得佳绩。

产学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专业的工程实训实践和学生实习实训工作依托黑大讯飞数智产业学院开展,讯飞数智产业学院是学院与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黑龙江分中心、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建立的产学研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网络工程专业实行校企协同育人,引进行业新一代信息技术课程体系,聘请来自行业企业的兼职教师授课,尤为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的培养,广泛组织学生参加高水平科技竞赛,增强学生的信息素养与综合能力。

毕业生就业与质量跟踪:网络工程专业近三年升学率持续提高,学生获得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众多国内知名院校录取攻读硕士学位;学生就业率、薪资收入均位于同期毕业生前列,毕业生多就职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头部互联网企业,从事互联网开发、产品设计、产品销售等领域工作。据麦可思公司针对黑龙江大学的毕业生目标达成与职业发展评价报告结论显示:网络工程专业毕业生对所学专业课程设置的合理度评价(91%),毕业生的通用能力达成度(94%);绝大多数毕业生薪资水平和工作待遇远高于平均水平,并且本专业毕业生在各用人单位的评价普遍较高,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本专业的毕业生基本功扎实,实践能力强,拥有自我学习和创新能力,能很快地融入到开发团队中。从满意度数据可以看出,专业学生毕业后在互联网相关企业具有较好的发展和上升空间。





Copyright © 2004-2020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版权信息:本站作为唯一官方发布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主站;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