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_02.jpg
建筑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纵览 >> 建筑工程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2023)

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培养的土木学子可以追溯到1956年的黑龙江省水利电力学院,是以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为目标的教学研究型学院。学院秉持人才强院、质量立院、特色兴院、依法治院的建院方略,坚持以本为本和以学生为中心,坚持教学、科研、学科三位一体协调发展,拥有一支教学、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和先进完备的教学、科研实验室,专业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优异。3000多名硕士和学上学位毕业生,遍布祖国四面八方,受到了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成为活跃在全国土木和市政专业相关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

学院下设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其中土木工程专业下设房屋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地下工程和工程管理四个专业方向。近两年,学院的两个专业一直依照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和一流专业进行建设,专业办学在上水平、追卓越过程中有了质的提升,2021年土木工程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术队伍精干。现有专任教师45名,其中: 硕士生导师18人,博士生导师3人,博士学位16人,教授9人,副教授18人,副高以上职称占专任教师60%。学院聘有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企业专家在内的客座教授。学院与黑龙江路同创业投资集团校企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与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签署“建安实验班”合作培养协议,与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北方)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黑龙江省建工集团、广联达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实力强劲的土木工程相关领域的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学生实习实训基地。

学院设有土木工程灾害监测与控制学科学术硕士授权点和土木水利类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拥有黑龙江省村镇饮水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黑龙江大学东北寒区土木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黑龙江大学防灾减灾研究院、黑龙江大学数字建造与数字减灾产业学院、黑龙江省北方韧性城市研究院,学科突显寒区土木工程技术、防灾减灾特色。

学院坚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贯彻立德树人,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提高。坚持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注重学生工程设计、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具备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和管理的能力,成为土木和市政工程领域的卓越人才。

近年来,学院专任教师完成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研项目近100项、发表论文500余篇,参与多项重大实际工程的设计和研发,横向课题经费总额每年超千万,居全校前列。发表论文、出版学术著作、获得各级奖励以及专利授权的数量和层级逐年显著提高。

学院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推进办学国际化规模。近年来,派出多名教师参加国际会议,赴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芬兰进修访学

学院注重学生人文素质、科学素质和创新精神培养,积极组织开展以学术科技、文体竞技、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为主要内容的第二课堂活动。近年来,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结构设计大赛、周培源力学竞赛、挑战杯、互联网+等省级和国家级竞赛中获奖。

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大力实施毕业生就业能力提升工程,构建全员就业工作格局,优化就业指导与服务,不断拓展就业渠道,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并与碧桂园集团、恒大集团、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院、中建、中交、中铁等多家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就业合作关系。历年来毕业生大多在房地产公司、科研设计单位、党政机关、大型国有企业工作,并落户一线城市工作,部分学生进入高校或出国深造。近十年,学生平均毕业就业去向落实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学院于2010年-2022年间连续八次获评为“黑龙江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咨询电话:

殷老师 15134562881 (土木工程)

王老师 15046667860 (土木工程)

张老师 13836031713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土木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文与工程素养并重,服务于公路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领域;掌握房屋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地下工程的专业技术以及工程管理等知识,具有独立承担专项设计、研究、开发的能力;具有获得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的执业(职业)资格的能力;具有创新潜质、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够在公路、城市建设领域从事勘察、设计、施工、咨询、研究、教育、开发的应用型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基本具备解决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应用现代化科技信息,结合现代化管理手段和方法,在土木工程专业领域的专业技术或管理岗位独当一面,成为所在单位专业技术或管理骨干。

专业核心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流体力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工程项目经济与管理、基础工程、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建筑结构抗震、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土木工程法规、土木工程试验与测试技术等。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一定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素养,系统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开拓创新精神,具备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行、管理和科研等相关工作的基本能力和素质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具有解决给排水行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胜任水资源、水安全、城市水系统、社会水循环、智慧水务等领域的专业技术和管理岗位工作,能够成为项目或企业的技术业务中坚和管理骨干。

专业核心课程:水分析化学、水微生物学、工程力学、水力学、工程水文学、水文地质、水质工程学、水泵与水泵站、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给排水管道工程、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工艺设备基础、水工艺仪表与控制、水工程施工、水工程经济。





Copyright © 2004-2020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版权信息:本站作为唯一官方发布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主站;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