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_02.jpg
新闻传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纵览 >> 新闻传播学院

新闻传播学院(2023)

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发端于1985年招生的新闻学专业,创办于2005年。迄今,学院已培养了五千余名优秀的传媒类专业学生。这里是新闻学子光荣与梦想的出发之地,是黑龙江省新闻人才的摇篮。

学院的建设和成长与黑龙江省、东北地区乃至全国的社会文化传媒建设紧密相连。目前,新闻传播学院是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与黑龙江大学共建学院,是黑龙江省内唯一的中国新闻史学会(一级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是黑龙江省实力最强、知名度最高的新闻传播学院。

 

 

学院以新闻传播学为主干学科,辅以中国语言文学、市场营销学、戏剧与影视学学科门类。主要面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广告公司、文化创意产业部门、互联网行业等就业领域培养传媒类专门人才。现设有新闻学、传播学、广告学、广播电视编导四个本科专业。新闻学专业是教育部批准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黑龙江省重点专业;传播学专业是教育部批准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在黑龙江省内最早开办,是黑龙江大学重点专业。2020年,学院开办“卓越国际新闻与传播”辅修专业和微专业。学院是黑龙江省最早开展新闻传播学科研究生教育的单位,现拥有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位点设有依托学科专业的研究方向,凸显鲜明的专业特色。

学院拥有黑龙江省内最高水平的新闻传播类专业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3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2人、讲师15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55%。在专任教师中,博士及在读博士17人、硕士12人,博士教师占比55%,硕士生导师23人,校外导师28人。

专任教师中,有黑龙江省文化名家暨“六个一批” 人才荣誉称号1人,黑龙江师德师风先进个人2人,龙江杰出广告学人奖1人,校级教学示范奖2人,教学新秀及多媒体教学等教学专项奖4人,线上教学专项奖7人,“三育人”先进个人3人。

学院传媒实验中心是黑龙江大学国家级文科实验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设有新闻采编与大数据传播实验室、视频编辑与创作实验室、录音与广播实验室、高清数字演播中心、创新实验室等实验平台。学院与字节跳动公司签约设立黑龙江大学头条学院;与腾讯公司共建黑龙江企鹅新媒体学院;与央广网黑龙江、中青网黑龙江、腾讯黑龙江、新浪黑龙江、搜狐黑龙江、网易黑龙江、黑龙江新媒集团等签约共建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实习、实践、创新研究提供了强劲的支撑。

学院现有在校生1300余人。学院始终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学生提供了申请大学生创新创业科研项目,参加校内外科技文化活动的机会。通过实施“课赛一体化”工程,学生在“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时报金犊奖、ONESHOW金铅笔广告创意奖、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中国大学生新闻评论大赛等专业竞赛中获奖众多,表现优异。

学院致力于为毕业生提供优质就业资源,大部分毕业生从事了文化传媒类、互联网行业等与专业对口的行业,鼓励支持学生积极发挥专业优势考取公务员、选调生,继续深造学习。毕业生工作地点主要分布在北京、广东、上海以及黑龙江地区。

学院毕业生广泛活跃在记者编辑、新闻宣传、播音主持、影视制作与评论、新媒体运营与策划、广告创意与文化传播、媒介经营与管理等岗位,已成为传媒业界的骨干力量。在中国新闻奖、中国广播电视奖、长江韬奋奖、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的斩获中,都可见到学院学生的智慧与汗水,毕业生质量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学院将科学研究视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围绕新闻传播理论与实务、媒介文化与媒介史、视觉文化传播、广告文化传播和国际传播等领域,承担和完成了多项国家社科、教育部、省社科、省教育厅、省文旅厅的研究项目,正成长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闻传播教育研究重镇。2021年,依托部校共建新闻传播学院平台,成立了部校共建黑龙江大学东北亚文化传媒研究院,立足于为振兴东北、振兴龙江提供思想动力和智力支撑,产出高水平智库报告,服务省市党委政府决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面向未来,在媒体融合的时代背景下,面对传媒业正在经历的前所未有的颠覆性历史巨变,学院将重点研究新闻传播活动的新特点、新规律,凝练新闻传播学科的当下意义、应用价值,立足国情,凸显新闻传播教育的龙江气派、中国风格。

咨询电话:

0451-86604506;0451-86604507

新闻学专业

新闻学专业招生于1985年,是新闻传播学院招生最早的本科专业点。2007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称号: 2007年、2011年连续获批黑龙江省高等学校重点本科专业; 2014年成为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黑龙江大学共建新闻传播学院涵盖专业,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计划”; 2019年12月,成为全国首批48个国家级一流本科新闻学专业建设点之一,在黑龙江省高等学校相同专业中位居首位。毕业生中多人获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奖等行业奖项。

新闻学专业倡导“与媒介同行、与问题同在”的教学理念,定位于建设应用性复合型专业,面向新闻媒体培养政治合格、技能扎实的记者、编辑、主持人、管理者等应用性人才,让学生具有系统的新闻理论知识、精湛的专业技能、深厚的文化修养,适应全媒体工作环境。以高质量教学为立专业之本、以高水平科研作兴专业之源,不断完善新闻传播学科架构和专业课程体系,打造具有跨学科知识、跨文化思维的师资队伍,建设多功能、跨媒体、可扩展的教学平台和实习基地。

主要课程: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中国新闻传播史、外国新闻传播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网络与新媒体概论、媒介伦理与法规、媒介经营与管理.新闻采访、新闻消息写作、新闻专稿写作、新闻摄影、新闻评论、新闻编辑、融媒体编辑、视听新闻制作等。

就业方向:基于“面向媒体融合,弘扬新闻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专业特色,面向新闻舆论工作、新闻传媒产业领域,培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忠诚党的新闻事业,具有扎实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深厚的新闻理论基础和较强的新闻创造能力以及互联网思维,符合国家和地方行业产业需求,适应媒体融合发展,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应用性、复合型卓越新闻人才。毕业生能够在各类媒体从事采访报道、写作编辑、策划与运营等内容生产及管理等工作,以及在各级党政军群、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宣传等工作。

传播学专业

传播学专业是因应互联网等第四媒体的兴起,于2005年创办,本专业立足于新闻传播学院的办学基础,不断适应新媒体和媒体融合发要中的人才需求,加大新媒体信息传播以及“互联网+”领域人才培养

2014年起传播学专业与英西旺斯大学开展中外合作办学。2020年,黑龙江大学传播学专业顺利进入国家级“双万”专业建设点行列,这是本专业在创建和招生15年之际,迈上的一个新台阶。成绩的取得,既是对2005年以来传播学专业办学成绩和人才培养水平的认可,也预示着一个全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主要课程: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新闻伦理与法规、政治传播、公共关系媒介经营与管理、视频编辑、数据新闻可视化、新媒体策划与运营、危机传播与奥情应对、传播研究方法、跨文化交流与国际传播等

就业方向:基于“卓越领衔,复合型与国际化”的专业特色,面向媒体融合与公共传播以及“互联网+”领域,定位于培养具备系统的全媒体传播理论知识,掌握新闻采写编摄录等能力,拥有适应信息社会需要的、既能开发运营新媒体产品又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国际传播素质,能够在传统媒体、网络新媒体、电商平台、政府机关及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报道、信息发布、内容策划、新媒体设计制作、危机公关和运营管理工作的全媒体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广告学专业

广告学专业成立于2000年,是黑龙江省首个广告学专业,为黑龙江省乃至全国培养了一千多名广告及传播领域专门人才。经过20多年的发展,广告学专业在黑龙江省同类专业的建设和发展中处于领先地位,在人才培养质量、师资团队建设、实践教育教学等方面均取得了丰厚的发展成果。专业首创并坚持举办共19届黑龙江大学广告创意文化节,打造校内实践教学平台:大力推行“课赛一体化”改革,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教师学生团队屡次在国际、国内广告创意大赛中获得全场大奖以及等级奖项,建立了良好的专业声誉;不断加强与业界的交流与合作。十年来,专业教师共20人次参加中国广告教育高端论坛,4人获教育部资助赴日访学,多次组织并承办国际级、国家级广告学专业讲座,与北京电通广告公司签署实习生接收协议,建立与全国范围内广告公司、公关公司、新媒体公司的合作关系。

主要课程:广告学概论、传播学概论、市场营销学、公共关系学、整合营销传播、市场调查与分析、广告策划、广告创意、广告文案、广告媒介策略电脑图文设计、影视广告创作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基于“夯实品牌营销传播、聚焦数字创意传播”的专业特色面向广告、公关、营销传播领域的快速发展需求,定位于培养广告理论基础深厚、创新能力突出、知识视野宽广、道德心理素质优良,具备市场洞察能力、策略思考能力、创意表现能力、活动执行能力、团队合作意识.商务沟通素养,能够在广告公司、媒介广告部门、公关公司、互联网公司、市场调查公司、信息咨询机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相关机构从事品牌管理、策划、创意、媒介、市场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广告专门人才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设立于1997年,迄今已有20多年办学历史,目前是校级重点专业,以新闻传播学科为依托,培养包括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中的采编播人才、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宣传人才及视听产业专门人才。

人才培养服务定位国家媒介融合的策略,以传统广播电视媒体为基础,深度切合移动互联的时代契机,致力于视听产品的设计、策划、制作、包装,为党政机关宣传工作、视频平台、视听产品制作公司提供全产业链的服务。人才培养以视听产品内容为核心,伴随媒介形态发展,从早期的广播电台、电视台到如今的视频网站、短视频社交平台,立足影像、提升影响。在视听传播效果日益重要的当下,具有较好的视听传播能力成为宣传工作与营销(产品、口碑)工作的重要锚点。

本专业在人才培养上,重点在加强专业技能教育和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两方面下功夫。在教学上,注重培养学生的广播电视编导、策划、采制、播音、主持等专业技能。在实践上,支持鼓励学生参加各种专业竞赛,强化课程内与课程外,校园内与校园外的互动与配合,力求培养适应媒体需求的人才。

主要课程:广播电视艺术概论、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网络与新媒体概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融媒体采访与写作、视听文案、广播电视节目策划、视听语言研究、摄影基础、数字摄像基础、视频剪辑制作、影视特效制作、数字图像处理、影视导播、影视导演基础等。

就业方向:基于“厚基础、重创新、强实践”的专业特色,面向融媒体音视频创作领域,定位于培养具备融媒体视听节目编导和影视创作的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良好的政治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较高的艺术鉴赏能力,能在融媒体时代的广播电视及其他影视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采访、评论、撰稿、策划、编辑、摄像、配音等数字媒体视听工作的应用性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Copyright © 2004-2020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版权信息:本站作为唯一官方发布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主站;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