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_02.jpg
俄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纵览 >> 俄语学院

俄语学院(2023)

俄语学院根于延安、源于抗大,是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的红色大学,其前身是1941年成立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俄文队,办学综合实力雄居全国前列,被誉为“中国俄语教学根据地”和“中国俄语高级人才培养的摇篮”。办学80多年来,黑龙江大学在国家全球战略构架中,推进与服务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强化俄语学科专业的优势地位和引领作用,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等多领域、全方位与俄罗斯对接合作,形成了全国高校独树一帜的对俄办学特色,为国家对俄战略实施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撑,为中俄人文交流与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俄语语言文学学科是国家级重点学科,是我国高校中历史最悠久、层次最齐全、实力最雄厚的学科之一。学院拥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07年,俄语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09年,俄语学科成功申报国内首家俄语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得黑龙江省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并获批在本科阶段开设翻译专业;2011年5月,获得“黑龙江省优秀博士后流动站”称号。建有世界非俄语国家最大的俄语图书资料中心,现有俄文藏书1.2万册。学院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的学术交流,举办了新形势下的俄罗斯学建设及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全国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论坛、新时代外语学科与外语教育高层论坛、俄罗斯区域文学与中俄人文交流学术研讨会等学术会议。2018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被黑龙江省政府列为“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2019年,俄语专业通过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俄罗斯国家公共认证中心组织的中俄联合国际认证。2019年以来,俄语、翻译专业陆续入选“双万计划”,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学院隆重举办了建院80周年庆典大会,精心打造了俄语学科成果展。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获评A类。2022年,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再次入选黑龙江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俄语学院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共享课2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4门,完成3套国家级规划教材的建设,主编全国研究生“三进”教材《理解当代中国: 高级汉俄翻译教程》,形成较为完备、独具特色的本科课程和教材体系。学院先后获国家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及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获省优秀教材一等奖和二等奖。学院始终保持抗大传统,对学生实行严格的全过程管理,培育和弘扬优良学风,连续多年荣获“优良学风班”称号。通过实行小班制、轮流授课制、班主任制、早晚自习制度等措施,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多名学生提前被外交部确定为外交人才培养对象。学院创新活动形式,开展了俄语朗诵、配音、书法、歌曲等专业竞赛,组织俄语沙龙、红场影院、我语角和中俄学生交流会等活动,2021年举办首届俄语大赛、俄汉互译大赛,助推学生综合能力提升。承办2020年全国高校俄语大赛,我院学生包揽低年级组、研究生组一等奖,获低年级组、高年级组和博士圆桌会议二等奖,创造历史最好成绩。2022年获黑龙江省俄语大赛低年级组和研究生组一等奖。近5年,通过中俄政府互换奖学金、优先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高教强省项目等选派200余名学生赴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学习。大批优秀毕业生成为我国政界精英、高级将领、优秀外交官及著名学者等,20余人荣获“中国资深翻译家”称号。

俄语学院拥有一支年龄、学缘结构科学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其中包括国家级高级人才、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人、“普希金奖章”获得者、“普京奖”获得者、龙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学院现有教职工54人,具有俄罗斯教育背景的俄语专业教师40余名,其中60%以上具有高级职称,8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学院长期聘请教学经验丰富的俄罗斯专家教授,参与俄语教学和科研等工作。学院定期邀请优秀校友返校讲学,并聘请知名校友或著名专家学者为特聘教师。教学团队先后被评为“2006年黑龙江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2007年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2009年感动龙江英才(团队)”“2013年全省高等学校师德先进集体”“2017年感动龙江年度人物(群体) ”“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全校教书育人楷模集体”“2021年黑龙江省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等。近年来,我院2位教师荣获“省级教学名师”荣誉称号,1位教师荣获“龙江最美教师”荣誉称号,1位教师获“省师德师风先进个人”荣誉称号,4位教师获“第五届黑龙江省归国留学人员报国奖”,2位教师分获学校“教书育人楷模”“模范教师”荣誉称号,我校张家骅、潘国民教授获“中国俄语教育终身成就奖”,郑述谱、金亚娜、龙翔教授获“中国俄语教育杰出贡献奖”。2022年,我院教师荣获全国“教学之星”大赛 (俄语) 总决赛二等奖、全国大学俄语课程思政教学课件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高校俄语教师“微课+”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黑龙江大学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黑龙江大学第三届课程思政教学专项一等奖等。

学院拥有较好的科研平台,先后编撰了《俄汉详解大词典》《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等一批具有传世价值的标志性成果。近年来,学院加强科研力量整合,教师先后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国家社科基金一般、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重大、教育部和省社科基金等项目100余项,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130余篇,出版《罗赞诺夫的文学批评研究》《点亮洞穴的微光一一俄罗斯反乌托邦文学研究》《全译语境作用机制论》等专著40余部、《俄罗斯语言国家的法规范和语言规范》《创世草案》《彼得堡短篇小说集》等译著20余部、《俄语》《商务俄语阅读》等系列教材10余部。俄文编译室承担了首批中俄政府互译项目的翻译工作,《当代俄罗斯小说集》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发行。开展中外优秀文学作品互译、俄汉词典编撰工作,全力打造《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 (俄译) 等标志性成果。2019年,薛恩奎教授申报的《新华现汉俄译工程》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出版国家图书出版项目-一《新时代大俄汉词典》,词典编撰团队的感人故事被黑龙江省卫视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特别节目《歌声与微笑》隆重推出。2021年出版《俄语教学与研究论丛》(第21辑) 和《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一一华劲先生纪念文集》,2022年出版《俄汉新词词典》。近年来,获国家、省级科研奖项100余项,获黑龙江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60余项。

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学生成才提供实践平台。学院先后与科大讯飞、中译语通、厦门亿学、烟台杰瑞石油、传神语联网、黑龙江信息港、黑龙江省会展事务局等知名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就业实习基地,与黑龙江省体育局联合建立“省冬季运动项目翻译中心”和“黑龙江大学体育志愿者培训基地”,与中国外文局建立“全国翻译专业资格 (水平) 考试推广基地”。学院发挥俄语教育教学优势,先后举办了“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与对俄高端人才培养发展战略高级研修班”“海关总署俄语强化培训班”“江苏核电赴俄人员培训班”等培训项目。上海合作组织教育合作俄语翻译中心、中国译研网俄语专委会秘书处作为俄语学院实习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了大量国外大、中学生来华夏令营翻译实践的锻炼机会。近年来,学院组织师生参与中俄博览会、“航空飞镖”国际军事比赛、阿斯塔纳世博会、哈深对俄文化艺术博览会、中俄“长江一伏尔加河”青年论坛、中俄区域间体育交流合作等会议活动,为赛会提供了良好地翻译保障和志愿服务。2022年,学院成为厦门金砖创新基地智库合作联盟成员单位,联合开展重大问题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和业务培训等。学院主动聚焦国家对俄战略,服务向北开放新高地建设,学院教师撰写资政报告20余篇,相继被中央办公厅、各部委及省委省政府批示和采纳。

学校与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家40余所大学及科研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开展人才联合培养、科学研究、人文交流等合作。我校拥有在远东联邦大学共建的俄罗斯第一所孔子学院。学校与国立莫斯科大学合作共建高级翻译学院,联合培养高级语言及翻译人才,为学生成长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学院与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国立莫斯科大学等高校联合开展预科赴俄留学项目,成立黑龙江大学赴俄留学预科培训基地,为更多有志青年提供赴俄留学机会。深化与圣彼得堡大学的务实合作,在中外文学作品翻译、联合测试等方面开展合作,现每年举办2次俄语对外等级考试,学生通过率达80%。近年来,我校共聘请俄罗斯籍专家、教师200余人,其中60%以上为博士。学院不断增强与俄罗斯师生的交流,互派教师交流学习,选派学生赴俄罗斯高校进修学习、参加暑期夏令营等。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在校长期俄罗斯留学生300余人,是俄罗斯留学生来华学习的主要目的校。2022年,我校与俄罗斯联邦驻哈尔滨总领馆、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黑龙江省教育厅联合举办“俄罗斯白银时代”诗歌朗诵比赛,我院学生荣获本科生组一等奖、研究生组二等奖,进一步扩大了黑大俄语品牌影响力。

学院毕业生以扎实的专业学识和过硬的实践本领赢得了越来越多用人单位的认可和青睐。学院通过“一对一”就业指导、举办外语学科及行业招聘会、拓宽线上就业平台、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等措施,不断提升学生就业层次、升学层次,促进学生高水平就业。近10年来,学院培养的本科毕业生总数超过1500人,学生考研、出国升学率达50%,平均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学院毕业生人数、就业层次和质量始终居于全国同类专业之首。2018、2019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均为100%,学院连续多年获得学校“就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学院历届毕业生中,就业单位包括国家外交部、中联部、国家安全部、省市安全厅局等政府机关,中铁九局、徐工集团、特变电工、中交三航局、广西柳工、中兴通讯、新华社、江苏核电、北汽福田等企事业单位;升学高校包括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知名学府;留学高校句括国立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大学、莫斯科语言大学、乌克兰基辅国立大学、国立普希金俄语学院、远东联邦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俄语学子胸怀祖国、志存高远,通过学院培养和个人努力实现人生理想,为促进中俄人文交流合作、深化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贡献青春力量!

俄语学院坚持“以本为本”’,积极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按照“宽口径、厚基础、个性化、多元化”的育人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自2019年开始面向全国部分省份招收20名基础学科拔尖培养计划考生,实行择优选拔、滚动淘汰的动态管理机制,其中不低于50%的学生实施本硕连读培养,为国家对俄战略实施培养高水平人才。

咨询电话: 0451-86608272,0451-86604664

俄语专业

培养目标: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对标新时期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培养“强技能、厚基础、通文化”,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广博的人文学科基础,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宽厚的俄语专业知识,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适应各类涉外行业、外语教育与学术研究需要的国际化俄语人才。

专业课程:基础俄语、高级俄语、基础俄语阅读、基础俄语听力、基础俄语口语、基础俄语写作、俄语语法、俄汉翻译理论与实践、俄罗斯文学史及作品选读、跨文化交际、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

就业方向:公务员、大型国企、科研院所、教育机构、俄语翻译、外贸行业、新闻传媒、旅游公司等。

翻译专业

培养目标: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对标新时期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培养俄语基础扎实、言语技能熟练、掌握一定俄汉互译技巧,适应性强、综合素质高,能运用俄语从事外事、外贸、教学、科研、文化、经济、旅游等领域工作的应用型翻译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除俄语专业大多数课程外,还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开设有助于提高学生实际翻译技能的课程。主要包括:中外翻译史、翻译理论、俄译汉、汉译俄、口译、同声传译、经贸翻译、科技翻译、法律翻译、媒体翻译、外事外交翻译、文学翻译、影视翻译等,并开设大量选修课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和视野。

就业方向:公务员、大型国企、教育机构、俄语笔译、俄语口译、外贸行业、旅游公司、出版社等。





Copyright © 2004-2020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版权信息:本站作为唯一官方发布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主站;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