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_02.jpg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推进会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8:42

6月16日上午,我校在主楼A226会议室召开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推进会。校长付宏刚,党委副书记丁宏,副校长严明、陈文远、张颖春、于文秀、董玉庭,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付宏刚校长主持。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范大伟从“双论证”工作的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工作安排、绩效考核等方面介绍了《黑龙江大学人才培养战略定位论证及专业结构优化调整论证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付宏刚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学校发展中存在学科与专业衔接不紧密、学生考研率、考取本校研究生比率、本硕连读率及硕博连读率不高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学校发展建设。如何让学生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基础在于学校的培养。全校上下要重新认识本科教育工作,深入调研、多措并举,以实际行动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将黑龙江大学这张省属高校的名片擦得更亮。

就如何加强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付宏刚校长指出,一是要以“双论证”为契机,落实主体责任。各学院、各专业要理清工作思路,建立学科与专业间的密切联系,结合培养定位,明确培养目标,把工作任务落实落细。二是要打造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队伍,做好学科与专业师资队伍和教学内容的有效衔接。学业导师要担负起责任,在学生职业规划中发挥重要作用;学科带头人、后备带头人要定期与学生谈心谈话,介绍学科专业情况、专业前沿情况等,将这一做法贯穿本科教育全过程;学工人员、辅导员要积极参与,组织好学生活动,抓好学风建设等有关工作;教师要回归育人初心,秉承育人情怀,为培养学生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凭借责任和良心将育人工作做好。三是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各职能部处要进一步丰富完善“双论证”的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标准和要求,逐步建立起与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相适应的配套措施;要把学科教育融入到本科教学中,将学科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把升学率、就业率等指标纳入二级班子考核、职称评定、科研奖励、经费划拨等环节之中,以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为导向,有效提升学生对我校学科专业的认可度。

付宏刚校长强调,“双论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学校相关职能部处及各学院、专业要形成共识,充分认识“双论证”工作的重要性,要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协同发力,扎实推进“双论证”工作落实落靠,切实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未来发展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为实现学校强校发展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 2004-2020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版权信息:本站作为唯一官方发布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主站;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