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_02.jpg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教学团队荣获2020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冠军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年12月18日 14:44

12月16日,2020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举行,我校西语学院教师团队(周苹、朱丹、刘颖、黄萍、徐文培)力拔头筹,摘得外研社“教学之星”全国总冠军。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是全国外语类覆盖面广、受益人多、形式新颖的高水平权威赛事。本次大赛围绕“语言与育人融合的外语课程与教学设计”的赛题展开。

我校西语学院教学团队于11月21日获得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教学之星”外语金课团队大赛特等奖后,代表黑龙江省参加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河海大学等18个英语教师团队同台竞技。本次全国总决赛由教学设计介绍、课堂教学展示及评委问答三个环节组成,充分考验教师团队的教学设计能力、课堂教学水平、临场应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综合素质。比赛环环相扣,大赛现场高潮迭起。

我校参赛教师团队以“成果导向”理念(Outcome-Based Education)为指导,根据课程预期产出成果进行反向教学设计,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不断优化教学效果。课前和课后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教师为学生提供体验实践的情境与感悟问题的情境,引导学生通过自主探索和互助协作式学习,主动建构融实践、思考、探究、应用于一体的学习体系。课中以问题为导向,打造启发式、探究式、互动式课堂,旨在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领悟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参赛教师周苹和朱丹通过目标明确、流程清晰、评价科学的教学设计与深厚扎实的教学功底,聚焦paradox写作手法,旁征博引,巧妙举例,引入中国文化及优秀价值理念,将语言教学与育人完美结合,充分展示了“两性一度”的金课标准,赢得了评委及同行评委的一致赞赏,最后以总分100.90的优异成绩力压群芳。

从备赛到参赛,西语学院参赛团队得到了来自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参赛教师始终牢固树立外语教学的文化自信,注重提升自身文化贯通的能力。参加全国总决赛是黑大外语人传承黑大红色基因,发扬老外专精神,扎根黑土,既汲取龙江本土文化的宝贵财富,又放眼世界文化兼收并蓄的生动实践,摘得全国总决赛的桂冠彰显出黑大外语教师不忘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鲜亮底色;彰显出黑大外语学科创新载体,增强跨文化思辨,传播语言文化的高质量教学水平;彰显出黑龙江大学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培养时代新人,守正创新走强校发展之路的奋斗姿态;彰显了龙江教育内涵式发展,发挥“头雁”领航,形成“雁阵”齐飞格局,推进教育现代化创新试验的坚定信念。


Copyright © 2004-2020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版权信息:本站作为唯一官方发布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主站;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