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_02.jpg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正文
岁月磅礴铸中流砥柱 旗帜脉动彰青春华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黑大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0:00

《五月的鲜花》本是一首由阎述诗作曲的抗战歌曲,向我们讲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里,那个风雨飘摇的岁月中,我们党始终坚定不移地带领广大人民走过枪林炮雨,走出心酸艰苦。“五月的鲜花”大学生校园文艺会演自2001年创办以来,已连续在全国各大高校举办了十届。同时,此项活动也成为全国高校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和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成为展示大学生奋发进取精神风貌的重要平台。它以不同的形式,从不同侧面展现了高校开展文化素质教育的丰硕成果,既弘扬了时代主旋律,也大力推进了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展示了大学校园文化。

黑龙江大学近年来大力开展文化建设,力图让学生的科学素质与文化素质同步发展,培养学生各方面的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学生对于党的认识以及时代赋予青年学生的光荣使命的建设。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黑龙江大学的办学成果得到了国家的认可,获得了2009年“五月的鲜花”大学生文艺汇演的承办权。借此机会,黑龙江大学向各兄弟院校展示了多年来的办学成果以及黑大学子良好的综合素质,宣传了黑大特色的校园文化。2010年我校又赴西安理工大学参加了文艺汇演。

今年,黑龙江大学有幸再次接到了组委会和导演组的邀请,赴北京参加2011“五月的鲜花——永远跟党走”大学生校园文艺汇演。成立于2009年4月的黑龙江大学军乐团由国防教育学院的国防生组成,由校团委、沈阳军区驻我校选培办、国防教育学院共同负责指导,三年内为学校完成了多次的大型演出和外出交流访问。而我校军乐团也荣幸的代表黑龙江大学参加2011“五月鲜花”大学生校园文艺汇演,在中央电视台的舞台上用才艺展现黑大学子对祖国和中国共产党的尊敬与热爱。

临行前,我校军乐团的62名成员进行了高密度的排练。厚积而薄发,长时间的沉淀就是为了最后的绽放,演员们在台上风光的背后,是一次次的腰酸背痛,是一次次的脸颊酸涩。一天甚至喝不上几口水的他们用自己的坚持走到了今天,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用自己的决心谱写了母校爱的华章。

演出在序曲《五月的鲜花》中开幕。整场演出通过《旗帜·青春的信念》《祖国·青春的足迹》《时代·青春的先锋》三个篇章,缅怀先辈、讴歌时代、展望未来。演出中,当代大学生以崇敬心情讲述着历史,多媒体技术将经典画面与现代情景对接;一首首老歌回味悠长,一段段新舞激越昂扬,共同演绎着对历史、对传统的缅怀传承以及对未来的无限憧憬,集中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充满青春气息的时代风采,彰显了他们永远跟党走的昂扬激情和理想信念。

参演的1600多名演员全部来自全国36所高校,人数超出以往任何一届“五四晚会”。上场前,安静的休息室中沉重的呼吸声泄露了演员们的紧张,但他们用眼神互相鼓励着队友,多日来的训练已让他们的默契达到了一个眼神便能互通心意的程度,多年来的磨练已让他们作为军人的坚毅迎接舞台上的精彩绽放。整场晚会从青年角度出发,以“编年体”的形式流畅铺开了对中国共产党一路征程的深情追溯。在优美再现一批又一批令人难忘的经典旋律同时,完成了从南湖游船上党的诞生到万里长征、从改革开放到走向复兴磅礴画卷的历史回顾。

我校军乐团的节目《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尤为精彩,他们用铿锵的旋律、军人的飒爽英姿将中国共产党90年得风风雨雨和对党的热爱演绎的淋漓尽致。这次的文艺会演考验的不仅仅是演员们的坚持与毅力,还有他们对于学校的情感,团队间的默契。通过晚会他们发出了当代青年大学生勇于担当历史重任、胸怀报国之志的铿锵呐喊,抒发了浓厚的爱国爱党情怀。

蓦然回首,90载岁月走过,我们在党的带领下抛弃了旧生活,迎来了新希望,拨开了数百年来笼罩于千万仁人志士心头的迷雾,亮出了共产主义的伟大旗帜,点燃了神州大地上的星星革命之火。在党的带领下,中国犹如一头苏醒的东方雄狮,在神州大地上发出一声嘹亮的吼叫。从此,中国大地上的黑暗得以驱逐,一股清新的红色浪潮为我们塑造了一片新的天地。

蓦然回首,70载岁月走过,黑龙江大学已由最初的俄文分队变成了今日的这所综合性大学,它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黑大学子,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输送了一批批的新鲜血液。一路风雨,我们同舟共济,一路考验,我们齐心协力,黑龙江大学的奋进将成为每个黑大学子一生的财富。

蓦然回首,10载岁月走过,“五月的鲜花”大学生文艺会演在这十年中为全国各大高校创造了一个交流切磋的机会,为高校宣传特色校园文化创造了空间,为学生展示风采提供了平台。在这样一个全球关注的盛会中,我们学到的不仅是如何更好的展示自己,还有团结,责任与坚持。

有一种成长,它源自于无悔坚持后,有一种收获,它体现在点滴付出中。

祝贺黑龙江大学学生军乐团演出取得圆满成功!期待他们载誉归来。


Copyright © 2004-2020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版权信息:本站作为唯一官方发布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主站;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