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_02.jpg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正文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考古学专业田野实习工作纪实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黑大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年05月10日 00:00

2011年3月5日,作为全国高校唯一被选中参加发掘工作的我校2009级27名考古学专业本科学生,在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文化遗产系主任王乐文副教授、团委副书记孙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大河口西周墓地进行田野实习,参加考古发掘工作。在国家文物局有关部门,特别是山西省考古所的关怀和指导下,我校首届考古学专业学生的田野实习工作顺利进行,学生专业水平得到了迅速的提高。参加实习的考古学专业学生现已全部能够独立从事探查、发掘工作,较高的业务操作能力和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前来视察工作的有关领导和专家的好评。

考古学专业学生的工作现场

考古学专业学生的工作现场

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大河口西周墓地是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于2009年5月开始发掘工作,至今墓地揭露面积已达15000余平方米,是建国以来考古史上发掘面积之最的一次发掘工作,受到国内外考古学界的高度关注。目前大河口西周墓地已发现墓葬615座,车马坑22座,出土了大量珍贵器皿和饰物,具有极高研究价值。其中,出土了大量食器、酒器、水器、兵器、工具车马器、乐器等青铜器物,鬲,鬲罐,罐,鬲盆罐等大量陶器组合,以及各种玉器、石器、骨器、蚌器、贝和串饰等随葬饰品,部分墓葬还有锡器或漆器,甚至金器出土,为研究西周文化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山西卫视、新华网等国内外媒体都对大河口西周墓地发掘工作进行了报道,参加发掘的我校考古专业师生也多次接受了媒体的采访。看到同学们的精神状态,相信他们一定会为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考古学专业争光,在此次实习中不负众望,不断成长,取得骄人成绩。


Copyright © 2004-2020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版权信息:本站作为唯一官方发布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主站;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