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_02.jpg
中法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纵览 >> 中法学院

中法学院(2023)

中法学院是黑龙江大学与法国巴黎南泰尔大学(即“法国巴黎第十大学”)进行的校际合作办学项目(我校与其法语语言项目合作已有十余年)。法国巴黎南泰尔大学是欧洲名校巴黎大学在20世纪60年代重组的13所大学成员之一。法国现任总统马克龙、前总统萨科齐及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等为该校知名校友。

学院语言授课由专职法语教师和外教负责,专业课程中方课程由来自黑龙江大学经管学院、西语学院、数学学院等各学院的高水平教授讲授。法方课程由法方学校每年选派的优秀教师讲授,法方已来授课教师包括巴黎南泰尔大学经济学院教学负责人、经济学学术委员会负责人、特聘教授等高水平教师。

中法学院本科学生培养模式为“3+1”三学士模式,学生入学后,第一年零起点强化法语语言;第二、三学年强化法语、英语双语基础上,修读中法双方高水平专业课教师、外教共同提供的专业课程;成绩达到要求的同学第四学年赴法国巴黎南泰尔大学继续学习。取得两校毕业要求学分且学习成绩达标者可获得两校分别授予的经济学学士学位(黑龙江大学授予的经济学学士学位标注金融学专业)及黑龙江大学法语辅修专业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中法学院专业本科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吸收黑龙江大学和合作法方高校的优势课程资源,由双方专家精心设计,学校给予专项经费对学院建设和发展予以支持,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管理科学、完备。专业培养过程中,学院通过教师集体备课制、全程小班授课(班级人数≤25人)、辅导晚自习制度、学业导师制等措施保障人才培养目标的顺利实现。

学院于2014年开始招生,2014级、2015级采取选拔制,在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中进行选拔,2016级开始直接高考招生。目前,毕业学生44人,在校生73人。2018、2019两届毕业生法语水平测试B2通过比率为100%,出国比率96%,读研比率超过80%。2020届毕业生出国比率、读研比率均为72%,2021届毕业生出国比率、读研比率分别为33%、56%(受疫情影响)。

学生学习缴纳费用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为我校学费,另一部分为法国高等教育注册费,法方学校免学费。

我校学费:与我校普通金融学专业本科缴费金额相同,6000元人民币/学年,共需缴纳四年(成绩达标取得法语辅修学位不另外收取费用),合计为2.4万元人民币。

法国高等教育注册费:该注册费由法国政府统一规定,公立大学按照标准进行收取。截止2023年3月底,中法学院学生缴纳标准为170欧元/学年(按照2023年4月10日汇率折合约为1280元人民币/学年)。2018年秋季,法国政府提出针对非欧盟学生提高注册费政策,计划将该笔费用由170欧元提高至2770欧元/学年(约合2.2万人民币/学年)。该政策在法国国内部分公立大学已经执行,部分大学未予执行。我校合作的法国巴黎南泰尔大学至今(截止2023年3月底)没有执行该政策。中法学院学生注册费缴纳标准以法国南泰尔大学最终政策为准。

第四年出国学生除学习费用以外的生活、交通、住宿、保险等费用自理。

注:我校学生享受法国政府留学生免学费待遇,这部分费用由法国政府为学生直接支付给高校,因此合作法方大学免学费,免学费无需学生办理任何手续。

中法学院的发展受到法国驻沈阳领事馆及法国高等教育署的高度重视,法国驻沈阳领事馆总领事、教育领事多次访问中法学院,他们对黑龙江大学中法学院办学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赞扬,表示将把黑龙江大学作为在中国东北地区开展工作的重点友好单位,愿利用自身影响积极帮助推动和促进中法学院的建设工作。

咨询电话:0451-86608916






Copyright © 2004-2020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版权信息:本站作为唯一官方发布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主站;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