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_02.jpg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在全国高校百强中排名第92位,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再创佳绩
作者:田刚健    文章来源:黑大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年06月18日 00:00

日前,国内影响最大的大学排行榜——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的“2011年中国大学排行榜”发布,黑龙江大学连续第四年跻身百强行列,并且名次再次提升2位,列第92位,名列地方高校第24位,在黑龙江省高校中位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哈尔滨工程大学后居第3位。同时该课题组公布了各单项排名,黑龙江大学在“2011中国大学社会科学排行榜”中名列第37位,名列地方高校第8位;在“2011中国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奖排行榜”中名列第25位,名列地方高校第3位;在“2011中国大学获奖排行榜”中名列第76位,名列地方高校第21位;在“2011中国大学高端成果排行榜”中名列第79位,名列地方高校第20位;在“2011中国大学科学研究排行榜”中名列第95位,名列地方高校第31位;在“2011中国大学学科排名”中,黑龙江大学的俄语、哲学、文学、法学、经济学分列全国第1位、第15位、第26位、第33位、第51位,这充分显示我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持续提升,连续四年进入全国大学百强和名次不断攀升的事实更加有力证明黑龙江大学已稳居中国高等教育主流,并已位居全国同类高校先进行列!

近年来,黑龙江大学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在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等各级部门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牢牢把握实施国家全球战略、高教强省战略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发展机遇,明确树立“质量立校、特色兴校、创新强校”的办学理念,着力构建“教学、科研、学科三位一体”的内涵发展模式,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为先导,以培养高水平人才队伍、加强科技创新能力为重点,以加大投入和提高管理水平为保障,以培养优秀合格人才为根本,整体办学水平、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声誉显著提升,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现代化地方综合性大学的征程中取得了重要成绩,主要包括:

坚持服务国家全球战略,发挥全方位对俄办学传统优势,建设具有鲜明对俄办学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目前,黑大拥有全国首家引进俄罗斯优质教育资源、与俄罗斯重点大学联合共建的中俄学院、全国高校培养俄语人才规模最大的俄语学院、中俄两国政府批准成立的中俄联合研究生学院、全国高校唯一的专司俄罗斯国情研究的俄罗斯研究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俄语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中俄人文合作和上海合作组织教育合作俄语翻译中心、我国首所在俄罗斯设立的曾多次获“全球优秀孔子学院”称号的孔子学院、教育部国际汉语推广东北基地对俄中心、我国高校最大的中俄信息科技合作网站,同时也是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成员之一。黑龙江大学现已成为我国对俄教育、科技、人文合作的主要高校,全面构筑起了对俄人才培养、科技合作、战略咨询和服务的高端平台,有力深化了国家全球战略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关注和认可。

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质量工程建设成绩突出,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国家级教学名师由2名增至6名,列全国地方高校的第一位;国家级教学团队增至6个;国家级精品课程由1门增至10门;获国家级特色专业10个;获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2个;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特别是创业教育工作始终保持全国的领先地位,作为典型经验推广全国,获得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和肯定。

坚持以科研为支撑,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综合实力为目标,科研项目、平台、经费、获奖、高水平论文数量持续增长,连续创造历史新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由20项增至5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由18项增至61项,科研经费总量达到18935万元,科研获奖项目由571项增至1033项,高水平论文由746篇增至1484篇,科研创新的发展增强了学校综合实力。

坚持以学科为龙头,优化学科布局、提升学科层次,学科学位建设卓有成效。博士点由17个增至54个,硕士点由53个增至202个,博士后流动站由3个增至9个,现代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专业布局已经形成。

坚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涌现出一批学术领军人物和高层次创新团队,特别是实现了我省省属高校“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零的突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由2名增至5名,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由3名增至10名,“龙江学者”特聘教授由4名增至12名,同时形成了一批高水平的学术创新团队。

坚持推进高教强省建设,充分发挥地方综合性大学的教育、科研和学科优势,形成了以省部级人文社科基地、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和大学科技园为主的综合性科技文化创新体系,取得了一大批对龙江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有重大影响力和显示度的成果,社会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坚持实施国际化开放办学,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成绩显著,学校已成为俄罗斯来华留学的主要目的地,孔子学院和汉语国际推广东北基地工作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肯定赞扬。

以上突出的办学成绩使黑龙江大学的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显著提高,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集中体现为今年《中国大学评价》中各项百强名次的全面攀升。

今后,黑龙江大学将继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及我省《教育规划纲要》的精神,全面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坚持教学、科研、学科三位一体的内涵发展模式,坚持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统一,以提高办学质量为核心,以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和加强科技创新能力为重点,以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动力,突出全方位对俄办学特色,全力构建高层次对俄人才培养基地、科研创新基地、社会服务基地和人文交流基地,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增强科学研究能力,大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全面服务转变经济社会发展方式,为推动国家全球战略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 2004-2020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版权信息:本站作为唯一官方发布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主站;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