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_02.jpg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第十二届“朝阳杯”辩论赛落幕
作者:黑大新闻…    文章来源:黑大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年04月19日 00:00

朝阳辩论汇聚全校精英,舌战群雄彰显黑大风采。黑龙江大学第十二届“朝阳杯”辩论赛于4月15日下午在三号楼地下报告厅落下帷幕,生命科学学院摘得本次比赛桂冠。

本次比赛由校团委主办,校有线广播台、学生社团联合会、辩论协会联合承办。本届朝阳杯共有28个院(部)的代表队参赛,比赛采用单场淘汰制,经过激烈角逐,生命科学学院和文学院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在4月15日下午进行的决赛中,我校党委副书记关健、副校长何颖,党委组织部部长王洪滨,党委宣传部部长王军林,教务处处长蒋鲲以及南岗团区委潘艳书记莅临决赛现场。我校博士生导师康渝生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歌雅教授,我校新闻传播学院教师、哈尔滨市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张军老师,信息管理学院杨旸老师,《工人时报》黑龙江省记者站站长张世光担任本场比赛的评委。

正方文学院和反方生命科学学院就“人生的意义在于社会的肯定还是自我的肯定”这一辩题展开激烈辩论。正方文学院率先发言,分别从“人的本质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人生的漫长过程应树立全局观”和“以自我为中心的弊端”三个方面向现场观众阐述了本方观点。反方生命科学学院则表示自我肯定是人生最终的意义,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人生观,选择适合自我的人生才能创造独一无二的人生意义,并再次强调人生的意义在于自己的肯定。在攻辩环节中,正方提出人作为个体,不能脱离社会判断自我的价值,更不能只看社会的一个阶段,要从社会发展的角度全面看问题。反方则反驳道,没有得到社会肯定的人生也会有它的存在意义。双方辩手敏感的思维能力,激烈的辩论过程,犀利又不失幽默的语言赢得在座老师同学的阵阵掌声。在自由辩论阶段,双方更是妙语连珠。正方指出自我肯定存在以偏概全、缺乏理性的弊端。反方则用“自我肯定在人性的标准下进行”的观点予以反驳。并说明社会肯定和人生意义不存在必然联系。对阵双方均秉持自己的论点,从更高逻辑层面论述己方的观点,激烈而不失风趣的事例,让整场辩论赛高潮迭起。

在评委退席评判期间,现场抽取辩题,由正反双方各出两名选手交叉组队进行趣味辩论,以此考验辩手的应变能力和辩论功底,为紧张的辩论赛注入轻松的元素,这成为现场的一大亮点。

最终,生命科学学院以282分:278分险胜文学院,获得本次辩论赛的冠军,文学院获得亚军,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获季军。同时,比赛现场还颁发了优秀辩手、优胜队伍、最佳辩手等奖项。

本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使大家在交流中相互了解,在奋斗中不断进步,而且进一步提高了团队合作的意识。(摄影:史锦韬 徐冉)


Copyright © 2004-2020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版权信息:本站作为唯一官方发布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主站;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