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_02.jpg
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纵览 >> 哲学学院

哲学学院(2023)

哲学学院前身是黑龙江大学哲学系,始建于1958年,下设一个本科专业:哲学专业。哲学专业是黑龙江省级重点专业,历经60余年发展建设达到了国内一流专业水平。2008年,哲学专业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黑龙江大学哲学基础理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批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2年,哲学专业成为教育部、财政部支持的高等学校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8年,“哲学专业基础理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9年,哲学专业入选首批“双万计划”国家一流专业。2021年,“新文科背景下哲学学科拔尖创新人材培养改革研究与实践”获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2022年,学院党总支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3年,哲学学科入选首批黑龙江省级基础学科高水平培养基地。

在师资队伍方面,哲学专业达到了国内同类专业较高的水平。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41人,其中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18人,硕士生导师34人。学院有2人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奖,1人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 1人次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4人次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重大重点项目首席专家,1人入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理论人才,2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获得全国模范教师称号, 3人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1人次入选中宣部青年英才支持计划,3人获得黑龙江省教学名师奖,3人获评黑龙江省优秀教师,1人获评黑龙江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2个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4人次受聘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入选黑龙江省文史馆员,2人获得黑龙江省五四青年奖章,7人获得黑龙江省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称号。

在学科建设方面,哲学学科达到了省内领先、国内一流水平。哲学一级学科在2012年教育部学科排名中,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并列全国第7位;在2017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进入B+(前10%-20%)行列。哲学学科拥有哲学博士后流动站、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开设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宗教学、伦理学、美学、科学技术哲学、文化哲学、管理哲学、国学10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开设了哲学(一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宗教学、伦理学、美学、科学技术哲学、文化哲学、管理哲学、国学1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为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学术梯队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

在科研方面,哲学学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近年来,承担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重大工程项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3项,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共160余项,获得科研经费共1500余万元,获得国家和省部级人文社科奖130余项;在A&HCI索引期刊、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共600余篇;在人民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等权威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计90余部。现有黑龙江省首批重点高端智库——黑龙江省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黑龙江省哲学社会学科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省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基地;中共中央编译局共建基地——黑龙江大学文化发展战略研究基地;黑龙江省首批协同创新中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与实践协同创新中心;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文化哲学研究中心、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研究中心。

哲学专业实行分类化培养,就业主要面向高校、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军队。近五年来,哲学专业毕业生保送、考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共中央党校等名校研究生比例高达50%以上。

在教学质量和课程建设方面,哲学专业达到国内一流水准,是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团队、中国哲学核心课程教学团队)、3门国家级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国哲学史),1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哲学的魅力),1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逻辑学、伦理学原理、中国哲学经典著作导读),1门省级一流课程(西方哲学史),承担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研究工程重点教材2部(中国伦理思想史、当代西方哲学思潮评析)。

哲学专业主要课程:哲学导论、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伦理学、宗教学、科学技术哲学、文化哲学、美学、逻辑学、中国哲学经典著作精读、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精读、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著作精读、西方哲学经典著作精读、当代哲学前沿、形而上学、心灵哲学、知识论、中西哲学比较、德国古典哲学专题。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哲学理论基础,具备系统的专业基础知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进一步从事哲学理论研究,胜任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实际工作的自主学习型、研究型高级专门人才。

咨询电话:0451-86608615





Copyright © 2004-2020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版权信息:本站作为唯一官方发布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主站;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