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_02.jpg
政府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纵览 >> 政府管理学院

政府管理学院(2023)

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于2011年5月正式成立,自学院成立起,全院教师始终秉持“淳善、务理、惟实、致公”的院训,秉承“为政厚德、治府清廉、管行度法、理院兴邦”的精神,兢兢业业,锐意进取,认真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学院成立前,公共管理、政治学、社会学三个学科以及相关专业在原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积蓄了扎实的发展基础,发展态势良好。其中,行政管理专业于1985年筹建,1988年开始招收四年制本科生,至今已有30余年发展历程。社会学专业1997年始招收本科生,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2000年始招收本科生,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1年始招收本科生。

学院现有教师61人,其中50周岁以上教师18人,40-49周岁教师30人,40周岁以下教师13人,构成一支年富力强的教学、科研团队。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6人,讲师14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4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0人,50%以上教师分别获得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俄罗斯远东国立大学、日本国学院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博士学位。

学院现设有公共管理、政治学、社会学3个系和MPA、MSW教育中心。拥有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社会管理研究基地”、“文化事业发展研究基地”,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行政管理研究中心”。拥有2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双万)、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门国家级精品课、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国家级线下一流课、4门省级精品课、2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个国家级实践教学基地、一个民政部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黑龙江省社会组织与社会建设培训基地(2020第一批)。

公共管理学科2000年获得行政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公共管理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予权,2007年获得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得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公共管理学科是省级重点学科,行政管理学科是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公共管理学科以理论与实践研究为基础,突出行政管理理论研究的鲜明特色,行政哲学研究处于国内前沿地位。

政治学学科2003年获得政治学理论(含国际政治理论)的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政治学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予权。政治学学科是校级重点学科。政治学学科立足地缘优势,围绕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东亚、东北亚进行重点领域研究,成效显著。

社会学学科2007年获得社会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社会学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得社会工作硕士(MSW)专业学位授予权。社会学学科是校级重点学科。社会学学科以社会热点问题为研究内容,服务社会现实。在社会学理论、人类学与民俗学、老年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等方面逐步形成研究特色。

学院学术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承担省政府、省纪委及各类委托课题50余项,其他各类课题20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100余部,其中《行政哲学研究》一书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发表各类论文500余篇,有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光明日报》等转载;获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其他各类奖项100余项。

政府管理学院学生工作集体是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队伍,目前由1名副书记和4名辅导员组成,现有本科生1070人。学院学生工作在全院师生的团结协作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傲人的成绩。学院团委获2021年“黑龙江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学院获评2021年就业先进单位;队伍成员承担国家级、省级课题10项,出版专著3部,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1人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1人获得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人获得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省高校学生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50余人次获得各类校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学院学生工作秉承“淳善 务理 惟实 致公”的院训,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在大型文艺活动中屡获佳绩。在2023年黑龙江大学“奋斗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决赛中,学院教师组荣获三等奖,学生组荣获一等奖;在2021年“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学生党员讲党史、党史知识竞赛、黑龙江大学庆祝建党百年暨建校八十周年大合唱比赛中,学院均斩获一等奖;学院曾荣获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先进单位、黑龙江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培育的志愿服务项目曾获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优秀成果三等奖、黑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及银奖;学院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连续多年获得校优秀学生会、校优秀青年志愿者协会荣誉称号;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多次荣获黑龙江大学“三下乡”优秀社会实践服务队;学院多名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黑龙江省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学院培养众多优秀毕业生,毕业生多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单位工作,在各自岗位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咨询电话:0451-86604598

行政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基于“重理论、强实践”的培养理念,培养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才兼备、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备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等方面知识,掌握丰富的管理技术与方法,具有良好的决策、组织、沟通、协调以及控制能力,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行政管理工作以及科学研究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在原招生计划基础上,该专业2021年起设置本硕“贯通式”人才培养实验班(20人),实验班不低于50%的学生实施本硕连读培养。

具体包括以下七个方面:

目标1:具有丰富而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厚重的人文知识储备;

目标2:具有合理的本专业知识结构和跨学科知识结构;

目标3:具有德才兼备的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文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目标4:具有较强的思辨能力、分析能力和创新科研能力;

目标5:具有良好的决策、组织、沟通、协调等实践管理能力;

目标6:具有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和较为开阔的国际化视野;

目标7:能够适应行政管理、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行业的职业发展要求。

主要课程:政治学原理、社会学概论、管理学基础、法学概论、西方政治思想史、中国政治思想史、中国行政管理史、管理心理学、行政管理学、行政组织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行政领导学、公共政策学、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行政管理案例分析、行政公文写作与处理、行政法学、行政管理原著导读、西方行政管理理论 、政府经济学等。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基于“重理论、重地缘、重比较”的专业特色,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良好的心理素质;系统掌握国内外政治学、行政学、国际政治学和外交学方面的基本理论与研究方法,具有较高的政治学理论水平、行政管理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法治思维和创新创业意识,了解国情、省情,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熟悉中央和地方政策法规,能在党政机关、涉外机构、社会团体、城乡社区、教育科研机构以及企业事业单位工作的理论应用型高级政治学专门人才。

具体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目标1:具备政治学、比较政治与国际政治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掌握政治学、比较政治、国际政治以及外交学的分析方法,了解基本政治制度和政府的运作过程、治理方式。

目标2:能够追踪政治学、比较政治、国际政治专业理论前沿,能够准确把握国际局势,熟悉党和国家的基本方针政策、了解国情和省情。

目标3: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较强的理论分析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能够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具备将政治学、比较政治学与国际政治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运用到实际管理、科研与理论宣传工作的能力。

目标4:具备健全人格、良好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具备终身学习和自主学习能力,具有团队精神,有效的沟通和表达能力,能够在多学科团队和跨文化环境下工作,同时能够熟练应用现代政治科学与行政学有关理论与方法进行调查研究、政策分析、设计解决问题方案。

目标5: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热爱祖国,爱岗敬业,具备政治素质、法治思维、管理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能够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

主要课程:政治学原理、中国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思想史、当代西方政治思潮、国际政治学、当代国际关系史、中国政治制度史、比较政治学、外国政治制度史、比较政治制度、公共政策学、公共行政学。

社会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着眼文科应用类专业“厚基础、强实践”的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国际化视野和国情意识,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区经济社会需要,能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青妇、街道(乡镇)、社区(村)、社会组织和企业从事社会调查与研究、政策研究与评估、社会规划与管理、发展研究与预测等工作,或运用社会学专业知识独立创业,开展社会服务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具体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目标1:兼具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具备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既有远大理想,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我,又满怀实干精神,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自我。

目标2:具备较高的社会学理论素养和方法素养,能从社会学视角分析社会问题,并具备理论研究、数据采集、整理分析和报告撰写能力,能够独立完成相关岗位的工作任务。

目标3:具有政治敏感性和社会责任感,在理论研究、政策研究、社会调查和管理实践中能将专业知识、职业准则与社会道德有机结合起来,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实现自身社会价值。

目标4: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组织协调和项目管理能力,能够在实际工作中适应不同角色,能够适应多学科团队、跨文化环境下的工作需要。

目标5: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能够积极主动探索相关学科的最新进展。

主要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国外社会学理论、社会统计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数据分析技术、社会心理学、社会保障学、城乡社会学、中国社会学史、中国社会思想史、西方社会思想史。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具有公共精神、法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能够服务地方自然资源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具备现代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基础理论,掌握自然资源调查、国土空间规划、不动产估价、地籍管理、土地政策分析等专业领域知识,具有“测、绘、规、表、籍、估、管”和3S技术应用等实践能力。能够在自然资源部门、国土空间规划部门、测绘部门、农业农村部门等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自然资源调查与评价、国土空间规划、空间信息处理、不动产权籍管理、GIS应用、土地政策与制度分析等工作,也可以从事相关的教学、研究工作。就业岗位包括政府公务员(自然资源部门)、城乡规划师、房地产估价师、不动产测绘师、政策咨询师、地理信息采集与处理作业员等。

具体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目标1:拥护党的领导,具有良好的品德修养、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具有公共精神、法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目标2:具备土地制度与政策、土地资源管理、土地法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掌握3S应用技术、土地调查与评价等分析方法,了解基本城乡土地制度和政府治理方式;

目标3:热爱土地资源管理行业,对土地资源管理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有强烈的认同感,具备成为土地管理者和工程师的强烈意愿;

目标4: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合作精神和组织管理能力,能够在实际工作中适应不同角色,能够适应多学科团队、跨文化环境下的工作需要;

目标5:具有自主学习能力,能够根据土地资源管理发展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要求,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更新知识储备,提升专业技能,拓展自我发展空间,达到终身学习目标。

主要课程:公共行政学、土地管理学、土地法学、土地政治学、土地资源学、土地利用规划学、土地经济学、地籍管理、土地测量、土地信息系统、不动产估价等。





Copyright © 2004-2020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版权信息:本站作为唯一官方发布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主站;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