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_02.jpg
中俄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纵览 >> 中俄学院

中俄学院(2023)

中俄学院于2011年6月正式成立,是黑龙江大学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俄罗斯国内排名前三)按照国际一流学院发展理念与模式联合建立的新型学院,是国家首批十七所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学院之一。中俄学院在全国首创“专业+俄语”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服务“一带一路”和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国际化、复合型、应用性人才为目标,依托黑龙江大学和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的优质办学资源,着力培养精通俄语、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专业知识、熟知俄罗斯国情、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对俄综合专业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中俄学院设有化学工程与工艺、物理学、生物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学和法学等6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700余名。我校俄语、法学、金融学、化学、生物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等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俄学院采取中俄联合培养的方式,本科在读期间前一至三学期重点强化俄语,开设的课程有《俄语实践》《俄语阅读》《俄语口语》《俄语视听说》《俄汉互译》等,通过精讲多练的方式培养学生用俄语进行听说读写译的能力。50%左右专业课程引进俄罗斯的师资、教材和课程体系,由俄方教师用俄语进行授课、指导实践,每年俄方授课教师人数达80-100人/次;中方教师均为校内相关学院优选骨干教师;中俄双方教师中,教授、副教授占85%以上,基本具有博士学位。中俄学院采取小班制授课,每班平均18-20人,实行一周六天授课制,坚持晨读和晚自习答疑。学院注重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定期举办中俄专家讲座。

中俄学院学生在三年级时,成绩优异者可以获得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对俄专项人才培养”项目或其他项目奖学金资助,赴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学习,2013年以来,共有10批737名学生公派出国留学。

中俄学院学生在四年级时,可择优保送中俄联合研究生学院或国内其他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也可直接申请各类奖学金项目赴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攻读硕士学位,如: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的《促进与俄乌白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赴俄乌白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白俄罗斯等5国互换奖学金项目》以及中俄政府奖学金等项目,学制2-3年,2022年共57名毕业生申请成功出国读研,另有国内保研考研32人,整体升学率为57.4%。

中俄学院学生毕业时如修满专业课学分、成绩合格,可获得黑龙江大学本科毕业证书、所在专业学士学位证书;俄语课程成绩满足相关条件,可获得“应用俄语”第二学士学位证书。

目前中俄学院9届毕业生总计1272人,毕业学生共有国内外在读博士80余人(涵盖俄语、法学、化学、物理、生物、数学、经济等专业),保送、考取国内外高校研究生671人,读博率7.6%,读研率52.7%,均位居黑龙江大学前列;就读院校包括国内外众多著名高校:莫斯科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等,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

中俄学院毕业生目前工作在服务“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上合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培训基地、国家相关重要部门、各省市政法系统、上海社会科学院等机关事业单位;国家重要央企,如: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等;以及世界级名企,如:华为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莫斯科德和衡律师事务所等;并在“一带一路”俄语区国家,如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工作。

咨询电话:0451-86604913,0451-86604911

网址:http://srje.hlju.edu.cn/

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简介

中俄学院国外合作院校为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该校位于俄罗斯第三大城市新西伯利亚市。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于1959年建校,是俄罗斯唯一与科学院紧密结合的大学(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类似),是俄罗斯29所国家研究型大学之一,在2020、2021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居俄罗斯高校第2名。现有在校学生8000余人,教师2000余人,其中包括67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570名具有博士学历的教授、880名副教授;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建校63年来,共培养各学科领域高级专门人才4.5万余人,其中包括68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通讯院士,600余名博士,6500余名副博士。

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被誉为俄罗斯的“硅谷”,80%以上教师同时任职于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各个研究所,他们承担众多国家级重大项目,整体科研水平很高,对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贡献突出。学校配备70余个现代化科研实验室,与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48个科研院所紧密合作。

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优势学科为数学、信息学和计算机技术、力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地球化学、经济控制论等;中俄学院目前所开设的6个专业,在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分别归属于数学与力学系、物理系、自然科学系(化学和生物学两个方向)、经济系、哲学与法学学院,全部涵盖在其优势学科中。

法学专业

培养法学基础扎实、人文素养深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俄语基础知识、具有娴熟的俄语言语表达能力、了解俄罗斯国情、具有国际化视野,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能够在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关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实践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必修课程《中国刑法》、《中国法理学》、《中国民法》、《中国宪法》、《中国民事诉讼程序》、《中国刑事诉讼程序》、《俄罗斯法理学》、《俄罗斯宪法》、《俄罗斯行政法》、《俄罗斯刑法》、《俄罗斯民法》、《俄罗斯生态法》、《俄罗斯民事诉讼程序》、《俄罗斯刑事诉讼程序》等。

主要语言类必修课程《俄语实践》、《俄语阅读》、《俄语口语》、《俄语视听说》、《俄语语法》、《俄语写作》、《俄汉互译》、《俄罗斯国情》、《大学英语》等。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化学工程与科学、化学工艺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实验技能、工程实践及应用能力,能在化工、能源、轻工、环保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生产工艺指导和技术管理等工作,掌握俄语基础知识、具有娴熟的俄语言语表达能力、了解俄罗斯国情、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级化学工程技术领域创新人才。

主要专业必修课程:《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线性代数》、《化工专业实验》、《仪器分析》、《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工程制图》、《化工设备机械基础》等。 主要语言类必修课程:《俄语实践》、《俄语阅读》、《俄语口语》、《俄语视听说》、《俄语语法》、《俄语写作》、《俄汉互译》、《俄罗斯国情》、《大学英语》等。

金融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掌握金融学坚实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技能,具备国际市场调查研究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掌握俄语基础知识、具有娴熟的俄语言语表达能力、了解俄罗斯国情、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应用性、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必修课程:《国际金融学》、《线性代数》、《微积分》、《证券投资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国际投资学》、《金融中介学》、《国际经济学》、《经济计量学》、《保险学》、《中央银行学》、《公司金融学》等。

主要语言类必修课程:《俄语实践》、《俄语阅读》、《俄语口语》、《俄语视听说》、《俄语语法》、《俄语写作》、《俄汉互译》、《俄罗斯国情》、《大学英语》等。

生物技术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生物工程技术及其产业化科学原理、工程设计和工艺过程等方面知识,掌握俄语基础知识、具有娴熟的俄语言语表达能力、了解俄罗斯国情、具有国际化视野,能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在生物工程领域从事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主要专业必修课程:《高等数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胚胎学与组织学》、《遗传学》、《生态学》、《动物学》、《免疫学》、《解剖学》等。

主要语言类必修课程:《俄语实践》、《俄语阅读》、《俄语口语》、《俄语视听说》、《俄语语法》、《俄语写作》、《俄汉互译》、《俄罗斯国情》、《大学英语》等。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有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俄语基础知识、具有娴熟的俄语言语表达能力、了解俄罗斯国情、具有国际化视野,能够在科技、教育、经济和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创新型人才。

主要专业必修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复变函数》、《实变函数》、《常微分方程》等。

主要语言类必修课程:《俄语实践》、《俄语阅读》、《俄语口语》、《俄语视听说》、《俄语语法》、《俄语写作》、《俄汉互译》、《俄罗斯国情》、《大学英语》等。

物理学专业

培养具有扎实的物理学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实验技能、综合素质高、专业扩展渗透能力强、能够在物理学或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中从事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或教学、技术开发工作,同时掌握俄语基础知识、具有娴熟的俄语言语表达能力、了解俄罗斯国情、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级技术领域创新人才。

主要专业必修课程:《高等数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等。

主要语言类必修课程:《俄语实践》、《俄语阅读》、《俄语口语》、《俄语视听说》、《俄语语法》、《俄语写作》、《俄汉互译》、《俄罗斯国情》、《大学英语》等。





Copyright © 2004-2020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版权信息:本站作为唯一官方发布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主站;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