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_02.jpg
信息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纵览 >> 信息管理学院


信息管理学院(2023)

黑龙江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84年的图书情报学系。经过39年的发展建设,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学科专业、师资队伍、交流合作、毕业生就业等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学术影响力、标志性成果和社会声誉不断提升。

2001年建院以来,学院秉承“协作发展、创新求实、德美勤勉”的院训,立足黑龙江省、面向全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机构培养了5000多名优秀毕业生,在信息资源管理与服务、电子商务活动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编辑出版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信息管理学院现有图书馆学、档案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4个本科专业,其中图书馆学、档案学2个专业为黑龙江省唯一的全日制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黑龙江省重点专业,档案学专业为黑龙江省“十二五”期间本科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

信息管理学院拥有文献信息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拥有省内唯一的信息资源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三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图书情报硕士(MLIS)专业学位授予权,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其中信息资源管理学科为黑龙江省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学院已形成从本科到研究生,从专业学位到学术学位多层次全方位的人才培养模式。

信息管理学院拥有跨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的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信息资源管理研究中心,近5年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7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获得省级以上优秀科研成果奖30余项,编写教材专著近20余部,发表论文500余篇。2021年获得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成为学院标志性成果。

学院的发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目前,学院现有专职教师38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8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23人,学缘结构合理,科研力量强大。在这支队伍中有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31人,拥有国家级精品课1门,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领军人才梯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省级青年教学名师1人,青年龙江学者1人,二级教授3人,三级教授2人。

在强化学生基础知识和理论学习的同时,注重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为此,学院建立了完善的实践教学平台,建有校级创业教育试点----信息管理学院创业教育基地,拥有信息处理、物流模拟、文献信息管理、数智图书馆、档案整理、档案保护技术、档案复制技术等实验室,同时与黑龙江省图书馆、黑龙江省档案馆、黑龙江省科技情报所、黑龙江日报社、黑龙江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黑龙江航天信息有限公司、黑龙江俄速通集智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家单位共建长期实习实训基地。学院多年来持续推进“项目驱动,以赛带课,课赛一体化”实践,近5年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高校档案学专业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省“互联网+绿色农业”点对点营销策划大赛、黑龙江省“俄速通杯”大学生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等学科专业竞赛,斩获国家级、省级各类奖项20余项。

信息管理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引进留学归国人员,鼓励教师出国访学。分别与美国克里夫兰州立大学(Cleveland State University)、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ilwaukee)、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加拿大温莎大学(University of Windsor, Canada)、日本筑波大学和莫斯科国立文化学院建立交流与合作关系,吸收先进教学理念,交流教学经验。同时,还有本科交换生项目,目前成功与韩国中央大学实现档案学专业本科生的联合培养。

学院现有本科及硕士层面在校生1300余名,学院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活动,努力实现教学与社会需求的对接,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达90%以上,就业面广泛,包括党政机关(如法院、检察院)、事业单位(如图书馆、档案馆)、高新技术企业(如京东、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等)、科研院所(如高校、研究院等),覆盖互联网、文化、传媒、教育、科学研究、政府、房地产等行业。近年来报考研究生的人数不断上涨,每年有15%左右的毕业生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

咨询电话:0451-86608499

协作、创新、勤勉,信息管理学院期待你的加入!

图书馆学专业

培养目标:作为黑龙江省唯一的图书馆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硕士学位授权点,图书馆学专业立足时代需求,遵循文化强省的办学目标,植根于“完善人格、培育人才”的办学理念,践行“重基础、宽口径”人才培养模式,发挥图情档学科信息资源融合优势,依据“理论与实践并重、技术与人文并重、古典与现代并重、运营与管理并重”的教学理念立德树人,面向“文化-数据-信息”管理与分析行业,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技术服务机构、文化-数据-信息管理行业、高新技术企业、政府机构、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军队系统筹机构的信息管理与分析部门,培养数据-信息组织、数据-信息检索、知识产权管理、信息咨询、数据-信息管理与分析等高级管理者与研究后备力量。

主要课程:管理学、图书馆学基础、信息检索、Python程序设计、信息组织、信息描述、文献学、目录学、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管理统计学、信息服务与用户、信息资源建设、数据科学导论、信息计量与分析、数据挖掘与大数据分析、数字人文素养、图书馆管理、公共经济学、数智图书馆、专业英语等。

就业方向: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技术服务机构、文化-数据-信息管理行业、高新技术企业、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军队系统筹机构的信息管理与分析部门。

档案学专业

培养目标:作为黑龙江省唯一的档案学本科专业和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指导,以新文科建设为契机,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基于“重视专业技能实训,强调实践创新能力,注重档案学专业素质培养”的理念融合专业特色,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良好信息素养和人文修养,具备系统的档案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知识、先进信息技术和档案管理专业技能,具有创新精神与能力,适合在各级各类档案馆、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的档案机构、文秘部门、信息部门从事文书与档案管理、档案信息资源深度开发、信息咨询与服务、综合办公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文书学、档案管理学、档案学概论、中外档案事业史、档案文献编纂学、数字人文导论、科技档案管理学、大数据基础、档案保护技术、媒介与信息传播、网站建设、电子文件管理、多媒体技术与应用、秘书学等

就业方向:档案管理机构、档案技术服务机构、政府机关、高等院校、社会团体及大型企业。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培养目标:基于“面向信息产业,依托专业综合优势,注重创新意识与职业适应能力培养”的专业特色,培养德才兼备,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宽厚的专业基础和综合人文素养,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领导潜质,具有良好的数理基础、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知识、信息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实施和管理等方面的方法与技术,具有一定的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能力,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资源管理、信息分析与预测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运筹学、统计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计算机网络、文本理解与数据挖掘、信息组织、信息计量学、管理信息系统理论与实践、机器学习等。

就业方向: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科研院所、互联网企业。

电子商务

培养目标:基于“注重理论,培养能力,强化创业,引领创新”的专业特色,采用“创新融入教学,实践支撑创业”的培养模式,培养具有良好道德素养、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职业素养,掌握现代管理、网络经济和信息技术相关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以及电子商务专业理论知识与专门方法策略,具备一定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素质以及国际视野和竞争力,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网络企业、传统企业、贸易部门、金融机构、物流行业等从事电商运营管理、网络营销、网络编辑、数据分析、网站开发、电子商贸、物流管理等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信息经济学、营销学原理、电子商务概论、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电子商务运营管理、新媒体营销、Python程序设计、电子商务数据分析、PS平面设计、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创新创业、跨境电子商务、直播电商、商务沟通与策划等。

就业方向:互联网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物流企业、商贸企业、传统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





Copyright © 2004-2020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版权信息:本站作为唯一官方发布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主站;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