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_02.jpg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

黑龙江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其前身为1958年成立的物理系。学院历经60多年的风雨艰辛,伴随着学校的改革发展而逐步壮大,积极投身于黑龙江省、东北地区乃至全国的物理学科发展潮流之中,有效提升了办学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薪火相传,接续奋斗的精神,为祖国建设和龙江发展培养了数千名优秀毕业生,现已成为黑龙江省物理专业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学院现有物理学本科专业,是学校最早开设的一批基础学科专业,为校院共建重点专业。学院紧跟时代,依托前沿学科和自身实际,将物理学建成了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本科专业。学院是黑龙江省较早开展物理学科研究生培养教育的单位,现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研究方向包括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原子与分子物理、光学、凝聚态物理等。学院积极推动学科建设,以科技研究和人才培养为支撑,不断提升物理学科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级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厅研究项目50余项,发表SCI、EI索引论文近百篇,为黑龙江大学自然科学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学院实验设施先进,实验设备齐全,拥有较强的实验教学和科研能力。学院不断加强实验室建设,现建有黑龙江大学超构材料物理与器件实验室,为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建有黑龙江大学物理检测及应用实验室,为校级重点实验室:设立物理实验中心,包括基础物理实验室、物理学专业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新能源技术实验室、物理学大学生创新实验室、演示实验室。为学生实践教学和科学实验提供了广阔平台,为学校自然科学研究和黑龙江高教强省战略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爱岗敬业奉献、教学水平高超、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员工58人,其中,专职教师47人、行政管理人员6人、实验技术人员5人。专职教师中教授10人,其中包含一名外籍全职教授,在原子分子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家级学者,副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2人,有出国留学经历的教师达13人。学院现设有物理学教研室、应用物理学教研室、大学物理教研室、物理实验中心等四个教学单位。其中,大学物理教研室、物理实验中心的基础物理实验室承担全校理工科《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和本学院的《基础物理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我院教师荣获2023年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黑龙江省赛区一等奖;2022年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黑龙江省赛区二等奖;2022年黑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2021年首届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创新示范交流活动中获一等奖、二等奖共6项;2020年黑龙江大学“线上教学奖”一等奖、二等奖共7项。

学院本科教育以厚基础、重实践为着眼点,以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推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学院拥有《大学物理实验》《力学》《热学》等3门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学院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组织开展黑龙江大学物理知识竞赛等专业比赛,助力学生专业素质的提升,近年来学生创新实践小组承担并完成了多项省级、校级课题。同时,学院积极开展早晚自习、学业帮扶、学术讲座等,对培养学习兴趣、构建知识体系、提高实践技能等起到了促进作用,极大地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在学院精心指导下,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全国物理学术竞赛、全国数学竞赛、计算机设计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高水平比赛,荣获一、二、三等奖各类奖项100余项。

学院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加强就业指导工作,确保毕业生实现高水平就业。加强对考研学生的指导,开展考研经验分享交流及报考“一对一”分析指导,2021届毕业生升学率达38.3%,同比提高10%,其中70%考入国家双一流大学。2022届物理学毕业生升学率达40%。学院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不断拓宽就业市场,建立就业信息数据库和毕业生就业台账,2022届毕业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超过87%。我院毕业生就读研究生高校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吉林大学、深圳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就业单位包括教育、科学研究、制造业、电子通信、精密仪器、互联网+、贸易销售等领域的工作岗位。办学60多年来,学院培养的毕业生获得社会广泛认可,已成长为各行各业栋梁和翘楚。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理念,积极开展不同层次的合作办学路径,扩大办学影响力。近年来,学院一直承担黑龙江大学中俄学院物理学本科、硕士专业的培养任务,不断深化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大学的交流合作,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学院注重培养学生国际意识,推荐优秀学生赴国外留学,组织教师赴国外高校访问进修,多名教师先后赴美国里海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等一些国际知名高校交流学习,有力提升了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水平。黑龙江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始终坚持“弘扬传统、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继往开来”的办学理念,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砥砺前行,蹿厉奋发,不断绘就办学发展的高质量画卷。黑龙江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全体师生诚垫欢迎您,期待新时代英才的加入,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咨询电话:

王老师0451-86608187

邢老师0451-86608186

姜老师0451-86608185

李老师0451-86608185

院 办0451-86608191


物理学专业

专业优势:物理学专业是黑龙江大学最早开设的一批基础学科专业,现为校院共建重点专业。拥有《大学物理实验》《力学》《热学》等3门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建有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黑龙江大学超构材料物理与器件实验室,黑龙江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基础实验中心,以及校级重点实验室——黑龙江大学物理检测及应用实验室。学院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组织开展黑龙江大学物理知识竞赛等专业比赛,学生创新实践小组承担并完成了多项省级、校级课题,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全国物理学术竞赛等高水平比赛中荣获各类奖项100余项。

培养目标:具有扎实的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掌握系统的物理学基础理论和基本实验方法,具备一定的基础科学研究能力和应用开发能力,拥有过硬的专业扩展渗透能力和综合素质,具有创新和探索意识,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能在物理学或相关科学技术领域从事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能够服务于国家、区域和行业经济发展,符合新时代发展需要的“德才兼备、一专多能”的应用研究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力学、热学、电磁学、理论力学、数学物理方法、电动力学、原子物理、光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力学、激光原理、固体物理、基础物理实验、专业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电路分析理论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实验等主要课程。

就业方向:近两年学生考研升学率近40%,分别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圳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知名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就业领域广泛,深受用人单位认可,主要进入教育、科学研究、制造业、电子通信、精密仪器、互联网+、贸易销售等行业就职。





Copyright © 2004-2020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版权信息:本站作为唯一官方发布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主站;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