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_02.jpg
数学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纵览 >> 数学科学学院

数学科学学院(2023)

黑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前身是1958年开始招生的数学系,是黑龙江大学更名时的七个系之一。至今,学院的本科教学、科研工作已有60余年的悠久历史,已经培养本科生4000 余名,硕士研究生400 余名,他们中很多人已成为国内外著名学者、政界精英、知名企业家等优秀人才。作为黑龙江省省级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学院具有优良的教风、学风。

黑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现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三个本科专业,“071321数学生态学”二级学科博士点,数学、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科学学位授权点,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统计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为“十二五”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本科专业。凭借扎实的本科教学和丰富的科研资源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该院本科学生多次获得全国数学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一、二等奖,在中俄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该院学生多次获得大奖,特别是2013年包揽了全部的最高奖项,为黑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赢得了很高的国际赞誉。

目前学院共有教师67人,其中专任教师60人;教授11人、副教授31人; 具有博士学位的43人;在国外学习或访问半年以上的20人。“十三五”期间专任教师队伍中有12人(负责人) 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1人入选黑龙江省教育厅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入选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学术骨干支持计划,1人入选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创新人才培养计划,2人获得黑龙江省优秀青年基金,4人入选黑龙江大学学科青年学术骨干百人支持计划。

数学科学学院现拥有黑龙江省复杂系统理论与计算重点实验室,黑龙江大学大型科学计算重点实验室,黑龙江大学复杂系统分析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以及黑龙江大学密码与网络安全研究院。实验室能够进行高速网络互连和资源共享,为广大同学的学习和科技创新活动创造了良好的软便件平台条件。

近年来,数学科学学院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在数学物理反问题方面的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地质工程、生物医学、军事、环境、遥测、控制、通讯、气象、经济等领域。同时在基因组计划的DNA分子遗传数据研究方面,利用生物统计学的方法在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许多复杂性疾病的基因定位研究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果。学院教师还参与开发了国内知名航空票务网站“去哪网”的建设,并保持较好的合作,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该院教师在航天器轨道交会优化控制设计和多航天器姿态协调控制理论研究方面的成果得到了业界普遍认可和应用。以上项目的开展开拓了教师和学生的数学视野,同时也扩大了数学科学学院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

数学科学学院注重与国内外同行进行学术交流,每年主(承) 办学术会议1-2次,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访问讲学80-100人次,派出教师和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50人次左右,选派教师出国访学5人左右,使师生了解最新的前沿科研动态,开阔视野。

数学科学学院学生本着“踏实攻读、磨砺成才”的信念用汗水浇灌自己无悔的青春,用踏实的态度和对学习的执着展示着数学人的风采。学院为学生设立自习室,组织数学协会、专业教师对学生进行课程辅导,定期开展学习交流会、学风讨论会,保证学生能够在大学期间掌握学习方法和专业知识。在你入学和毕业之际,学院会为你提供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的专项课程,保障你的成长,成才。

数学科学学院的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始终在省内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近五年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均达到95%以上,其中约20%的毕业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其他毕业生则进入到计算机、金融、教育、数据分析等热门就业行业中。多年来,我院毕业生得到社会及用人单位的肯定与好评。


咨询电话: 0451-86608282;

0451-86608453;0451-86604282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数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较好的科学文化素养,掌握运用数学知识和计算机软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创新性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成为数学领域和相关应用领域拔尖人才的基本素质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泛函分析、近世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数学建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大学物理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教育、科技、经济、金融、政府机关等领域从事教育与教学研究、理论与实际应用研究、软件设计与开发、数据分析、生产管理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数学或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学位。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备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值计算方法、微分方程、复变函数、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现代控制理论基础、自动控制原理、数字控制、控制系统仿真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生产部门(如软件公司)、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等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理论研究、或教学工作等,也可继续攻读数学或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学位。

统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学与统计学基础,牢固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富有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熟练运用统计学方法和计算机工具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进而能够解决互联网、人工智能、经济、金融保险、科研教育等相关领域中的实际问题,并且具备一定的教学科研潜力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复利数学、常微分方程、应用随机过程、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应用回归分析、抽样调查、统计应用软件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保险机构、金融企业等相关领域中从事数据分析、保险精算、金融监管等工作,或在教育部门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统计学或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学位。





Copyright © 2004-2020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版权信息:本站作为唯一官方发布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主站;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