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_02.jpg
生命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纵览 >>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2023)

黑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前身为黑龙江大学生物研究所,1996年成立生物工程系并招收第一届本科生,2001年成立生命科学学院。学院以建设理工科一流学院为目标,以生物产业发展为契机,按照“产业牵引、学科支撑”的发展模式,形成了协同创新、产学研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学院现有生物工程、生物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制药四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工程、生物技术为国家一流建设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为省级一流建设专业;具有“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生物学”、“生态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食品加工与安全”农业硕士学位点;拥有农业微生物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并先后成立了山东、广西、河北实验基地,在2018年教育部组织的工程研究中心评估中位列全国省属高校前茅,以该中心为依托设立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2020年全国博士后工作站综合评估中获评优秀等级,为黑龙江大学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评的首次优秀;具有“生物学”、“生态学”两个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和“生物学”省级重点学科、“微生物学”校级重点学科,“生物学”、“生态学”两个学科被列为黑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学科,2022年“生态学”学科入选黑龙江省新一轮优势特色培育学科;寒区植物基因工程与生物发酵和寒地生态修复与资源利用两个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和微生物两个黑龙江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高校生物工程研发中心:;黑龙江大学安泰生物省级研究生培养创新示范基地。目前学院已经形成了能够授予博士、硕士及学士的多层次、多学科、多专业、成规模的办学局面。

学院在努力推进学科建设、拓宽专业领域同时,坚持走产教、科教融合道路,实现与企业、科研院所联合办学,积极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探索出了一条优势互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办学新路,与企业共建成立了多个研究所,在服务龙江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

学院现有教职工76人,其中专任教师58人,教授25人,副教授28人; 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0人,其中有博士后经历的29人,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教师总数的43%,大多数教师毕业于国内外重点高校。学院现有二级教授4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称号3人、黑龙江省杰出青年支持计划1人、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省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2人、校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5人、省级教学新秀奖获得者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生物制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1人、黑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2人、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2人。同时学院聘请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美国科学院院士Harry J. Klee、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巴维尔·卢卡扬诺夫教授等在内的20多位国内外著名学者、专家、企事业高级工程师作为客座(兼职) 教授。

学院围绕专业、学科一体化建设,深入开展教学改革与实践。生物工程专业与生物技术专业为“十二五”省级重点专业,生物工程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技术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21年获批省级“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学基础实验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哈师大附中共建高中生物竞赛培训基地。“生物产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被评为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学院共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2项、二等奖5项;省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多名教师在全国高校生命科学类微课教学比赛、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创新大赛以及教学新秀奖、实验教学奖、双语教学奖等多个校级教学专项奖评选中获奖。

在校本科生人数1100人左右,研究生在校人数284人。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稳定在90%左右,考研率30%左右,考取的学校大部分为“211工程”或“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科研院所,包括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沈阳药科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山东大学、湖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江南大学、苏州大学等,还有部分学生去往国外高校继续深造。学院毕业生就业行业分布相对比较集中在教育、科学研究、生产、加工、制造业、医疗业等,就业方向以专业相关的生物、医药、食品行业为主,主要就业单位包括江苏扬子江药业集团、南京世和基因集团、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奥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同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豪森药业集团、上海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康龙化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等。

近五年,学院累计承担国家级、省部级、企事业委托科研项目21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51项,科研经费累5245万元。发表高水平科研学术论文725篇,其中SCI收录235篇;出版专著、教材26部;授权专利117项;科研获奖18项,其中黑龙江省专利银奖1项、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5项、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成果奖一等奖1项,黑龙江省教育厅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国家林业局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林业局梁希林业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农业微生物发酵技术科技创新团队”和“寒区植物分子生物学创新团队”获得了黑龙江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建设计划资助,“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研究创新团队”获得了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团队项目资助。

为进一步强化开放型、前沿性和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学院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近5年,学院成功举办国际、全国学术会议8次,邀请专家学术讲座94次。与华中农业大学建立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北开放合作基地,与美国University of Florida共同组建了“中美蛋白质组学联合实验室”,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生物有机化学研究所共同组建了“中俄联合生物活性物质实验室”,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大学共同组建了“中俄联合培养创新实验室”;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台湾宜兰大学等单位签订科技合作协议。作为法人单位成立了“黑龙江省蛋白质组学学会”,成立了黑龙江省中国科学院赵勤实植物化学工作室。

创新人才培养是学院鲜明的办学特色,作为学校首批创新创业教育试点学院.学院构建了“全员参与、全程融入、全方位联动”的三全育人的创新创业教育格局。近5年,在全国“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互联网+大赛等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98项、省级54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13项、省级项38;本科生参与学术创新活动640人次;本科学生以第一作者在《 InternationalJournal of Agriculture andBiology》、《环境科学研究》、《病毒学报》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为了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学院先后建立了包括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哈尔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黑龙江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黑龙江北大荒龙健绿源饮品有限公司、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南京世和基因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30个校外实习基地,为生命学科领域相关专业的学生进行生产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综合创新、社会实践等实践环节提供了稳定场所。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生命科学学院欢迎年轻的你的加入,开始逐梦历程!

咨询电话:0451-86604372 / 18346189128

生物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依据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人才培养面向生物制造、生物基材料、生物能源等生物产业,以发酵工程为特色优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现代生物学基础,掌握现代生物工程科学原理、工艺技术和工程设计,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能在生物技术和工程领域从事设计、 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高素质生物产业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工程制图、化工原理、生物反应器原理、细胞工程、分子克隆技术、微生物遗传育种、发酵工程、生物分离工程、发酵分析及检验、发酵工厂设计等。

就业方向:适合从事生物医药、酿造食品、环保等生物产品的技术开发、工艺设计、产品检验、生产及管理等工作。


生物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专业面向生物科技前沿、面向生物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生态安全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基于“厚基础、重创新、强能力、高素质”的专业特色,培养德才兼备,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沟通能力和协作精神,较系统地掌握生物技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备较强实践创新能力,较熟悉现代生物技术发展前沿,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需要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高等数学C、大学物理C、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普通生态学、植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保护生物学、生物统计学、生物信息学、酶工程、细胞工程、分子克隆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能够在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具有人文素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创新思维、终身学习和团队合作精神,具备扎实的食品科学、生物科学、化学及工程学基础,面向龙江黑土寒地农产品特色资源,能在传统发酵食品,新兴功能性与健康食品等领域,能够解决生产管理与品质控制、新型食品研究与评价,生产工艺设计等食品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应用研究与开发人才和骨干力量。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发酵工厂设计、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化学、食品营养与卫生、食品分析、食品加工工艺学、功能性食品、发酵食品工艺学、绿色和有机食品生产技术等。

就业方向:食品行业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加工、生产、销售、研发、检测、管理等工作。

生物制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良好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生物学、比较完整的药学和基本工程学知识;具备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应用研究与开发人才。能运用专业知识对生物制药或生物制造行业中与现代生物技术和分离纯化技术有关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能胜任生化药物、生物技术药物及食药用生物产品的研发、工艺设计、质量控制、生产运营、管理和销售等工作;具有国际视野,能够积极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技术发展环境,经继续深造后,也能从事生物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研究工作。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化工原理、工程制图、药剂学、生理药理学、生物制品学与制药生物技术、发酵工程、生物制药设备与车间工艺设计、生物制药工艺学、生物药物分析等。

就业方向:在制药行业或生物制造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研发、工艺设计、生产运营、质量控制和销售等工作或政府机关从事相关专业领域的行政管理。





Copyright © 2004-2020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版权信息:本站作为唯一官方发布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主站;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