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_02.jpg
软件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纵览 >> 软件学院


软件学院(2023)

黑龙江大学软件学院成立于2002年,是黑龙江省教育厅首批成立的省属示范性软件学院,2009年被评为“黑龙江省软件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学院现有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1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领域、 1个软件工程本科专业。

学院坚持人才强院战略,形成了一支素质强、水平高、结构优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专职教师41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2人,有3人次荣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师,4人荣获黑龙江省“高等学校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为教学科研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学院拥有国家级精品课1门、国家级教学团队1支、省级精品课程2门。学院拥有总面积4000多平方米的软件专业实验室和硬件实验室,配置有一流的计算机设备和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软件。近年来,学院共承担国家863计划和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60余项,筹集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获得了以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标志的20余项省部级以上奖项,出版学术论著10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会议发表论文500余篇。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活动,聘请国内外著名学者来院讲学,企业资深专家来院授课,举办“CCF走进黑大”、学科前沿研讨、研究生学术论坛等特色学术活动。

(学院教师出版的学术专著)

(学院教师开发的人工智能字帖评分系统)

学院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现代教育理念为指导,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工程技术为主线,既注重基础理论教学,又注重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以及个性化发展,在课程设置上以专业课程群为单位拓展学生的个性化培养空间和专业视野; 结合行业发展需要,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加强实验教学环节,通过增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

学院积极为学生搭建科技创新舞台,有效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学院每年均举办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软件之星大赛、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等科技活动。五年来,学生参赛队伍取得了以ACM-ICPC亚洲区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银奖、中俄大学生计算机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二等奖、全国机器人创意大赛二等奖等为标志的100余项省级以上奖项。

学院于2014年—2022年连续九年获评为“黑龙江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每年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均在90%以上,就业单位除了各大中型IT企业之外,金融、保险、通信等行业部门均有所涉及,其中,不乏腾讯、哔哩哔哩、京东、小米等业界知名企业。

咨询电话:0451-86609291、

0451-86608587、0451-86608445

软件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以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为特色,旨在培养具有爱国敬业精神、遵纪守法意识和良好的道德修养;具有计算思维能力,掌握软件工程专业相关知识,能够熟练运用数学、自然科学以及软件工程学科相关知识,分析、设计和构造软件工程问题的求解方案和算法;具有良好的软件工程实践和项目组织经验;具有软件系统分析与设计、软件开发与测试、项目管理与服务的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国际视野和团队协作精神,能够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的软件产业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导论、数据结构与算法、离散结构、计算机系统基础、操作系统、数据库概论、网络及其计算、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项目管理、软件工程综合实践、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可以在软件服务与外包、信息产品与服务、政府部门、金融服务等信息技术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软件设计、开发、测试,数据管理,以及信息技术支持与维护等工作,也可以从事软件技术相关的研究或教学工作。就业岗位包括软件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项目经理、计算机系统工程师、信息技术培训师、信息咨询师等。





Copyright © 2004-2020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版权信息:本站作为唯一官方发布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主站;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