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_02.jpg
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

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

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组建于1999年,其前身为黑龙江省满语研究所。目前研究中心成员10人,其中研究员(教授)4人,副研究员(副教授)2人,助理研究员(讲师)3人。成员中博士研究生导师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有博士学位者5人。学科骨干成员学缘结构、知识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具有很强的群体优势。此外,研究中心还有一支成员达55人的规模宏大的特聘研究员(教授)队伍,其中包括韩国、日本、台湾、香港等海外学者。

积淀深厚的专业研究建构

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研究中心现在已经成为全国满学领域里机构创建最早,学科体系架构(科研、教学、期刊)最完善的专门研究满通古斯语言文化的科研教学机构。研究中心主持完成国内、国际合作项目多项,出版专著、编著多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有多项研究成果获各级奖项。

中心的研究课题既立足于传统优势领域又密切关注当下的理论前沿,主要研究方向有满语基础理论研究、满族语言与历史文化研究、满通古斯语言文化抢救调查研究与数字化处理、满语文翻译与应用研究、满族语言文化与相关民族语言文化比较研究、满族语言文化模式研究、满通古斯语言文化与人类学研究等。

结构健全的人才培养体系

目前,黑龙江大学拥有全国唯一从本科、硕士到博士最为完整的满语文专业高等教育体系。2000年设立硕士学位点,2002年开始招生,共招收12届研究生40人,至今已有9届毕业;自2005年开始,共招收2005级、2007级、2009级与2011级“满文与历史文化”专业本科生四届共计66,目前在读学生13人;自2007年在汉语言文字学专业汉语言文化与北方民族语言文化关系、汉语言与北方民族语言比较研究方向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自2012年起设立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满通古斯语族)博士点,招收博士研究生9人。

闻名遐迩的学术期刊

《满语研究》学术期刊创办于1985年,是目前世界上惟一专门刊登满通古斯语言文化研究成果的学术期刊。系国家百种重点社科期刊、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中国中文核心期刊、全国优秀社科学报、国际学术交流期刊,为CSSCI来源扩展期刊、中国社科院核心期刊,发行于日、美、俄、韩等近20个国家及港台地区,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重要的影响。

色彩鲜明的专业特色

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满语)专业基于“厚基础、重创新、强能力、高素质”的专业特色,培养符合时代要求,具有扎实的满语文基础,良好的理论素养,较好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学科发展前沿知识、较强创新精神与自主科学研究和实践能力,能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文博档案等机构从事实际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紧缺人才。

设置主要课程有基础满语、满语语法、语言学理论与方法、语音学、满语词汇研究、阿尔泰语言学概论、历史比较语言学、满族史、东北民族关系史、满文文献导读、满文档案整理与研究、文化人类学等。

 

前景广阔的毕业生去向

社会对通晓满文的专业人才需求量很大。一些从事清史、满族史、语言学、民族学研究的科研机构需要本专业人才,尤其是在清史、满族史研究领域,是否具备满文资料的解读能力成为能否从事该领域工作的关键所在。其次,在我国数个档案保存机构藏有数以百万计的满文档案资料,急需大量通晓满语及满文化的专业人员去翻译整理。再次,一些高等院校由于满文资料解读的要求,急需开设满语文课程,对具备满文、满文化及满文资料方面知识的人才需求很大。另一方面,随着近年来旅游文化开发的需要,一些地区在开发满族传统文化、促进地方旅游经济发展方面亦需要通晓满文及满文化的专业人才。此外,通晓满文、满文资料及满文化也为在国内外高等院校继续深造创造有力条件。

从本研究中心毕业学生的实际去向看,毕业生或继续深造或就业,基本遍及国内各满学机构。前去攻读硕士的机构,举其要者有中国社科院、北京市社科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东南大学等;选择就业的则集中在国内满文档案收藏最多的几家机构,如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国家图书馆、辽宁省档案馆、吉林省档案馆、黑龙江省档案馆等。此外,也有部分毕业生选择出国深造。





Copyright © 2004-2020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版权信息:本站作为唯一官方发布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主站;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