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_02.jpg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2023)

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前身是1958年设立的历史系,是黑龙江省成立较早的历史学专业之一。首任系主任是曾经参加过"一二·九”运动的老一辈革命家、教育家纪昌同志。1963年,根据黑龙江省政府决定,历史系并入哲学系。1981年,学校决定恢复历史系,1982年开始招收历史学专业本科学生。2000年3月更名为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经过60余年的发展,学院在单一的历史学科基础上发展、形成了基础学科、应用学科、交叉学科较为完备的学科体系以及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层次和结构。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绩,整体办学水平、综合实力和社会声誉都有了显著提升。

学院现设有历史学、旅游管理、考古学3个本科专业,其中旅游管理专业为“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历史学、考古学专业为“双万计划”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拥有考古学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3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旅游管理1个硕士学位二级学科授权点及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考古学、中国史为黑龙江省“双一流”建设学科。2018年,考古学和世界史学科同俄罗斯联邦大学启动了“中俄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计划”

学院拥有黑龙江流域文明研究中心和黑龙江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中心2个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拥有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和黑龙江省时尚旅游发展智库:还拥有同俄罗斯科研机构联合组建的中俄黑龙江流域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中心,以及渤海研究院、中华饮食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国际礼仪与跨文化沟通研究所等科研机构。

经过多年建设与发展,学院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专业化、年轻化、高素质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49名,其中专任教师39人;教授14人,副教授1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6人,在读博士5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11人次。

多年来,学院坚持“发挥对俄优势,突出地方特色,全力打好边疆牌”的发展理念,强化对俄办学特色,加强对俄合作研究,积极构建国际化学术交流与发展平台。同时,发挥实践学科优势,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史学科立足北疆,积极打造北疆丝路历史与文化研究特色;世界史学科着力打造东北亚国别与区域史研究特色;考古学科立足黑龙江流域,深化同俄罗斯考古机构的密切合作,打造渤海考古、辽金考古和东北亚考古研究特色。

近五年来学院教师科研成果丰硕,先后承担国家社科规划重大专项、重点及一般项目2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重点及一般项目4项、黑龙江省社科规划重大委托、重点和一般规划项目21项;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20多人次。获批教育部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2项。

学院重视实践教学,形成了课内实验与课外实践相结合、大一至大四逐层递进的立体式实践教学模式。考古学专业、历史学专业开设了“专业+俄语”实验班;旅游管理专业与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合作开办了以就业为导向的企业定制班,拥有旅游管理和考古学两个综合实验室。根据专业特点,先后与黑龙江省博物馆、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馆、香格里拉酒店、吉林北大壶地中海度假村等3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的实习基地。旅游管理专业与亚布力雪上亚运村大酒店有限公司共建的冰雪实践教学基地,被评为黑龙江省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多维平台。历史学专业的《菜根谭的智慧》课程被评为教育部第28批大学精品视频公开课,《<菜根谭>与职场智慧》课程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旅游管理专业被“第八届中国饭店论坛”授予“中国旅游饭店业十佳人才培养基地”称号,《旅游美学》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生态旅游》课程获评省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学院还成立了文物考古爱好者协会、导游协会等学生组织,为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考古学、历史学专业学生多次参与省内外考古调查与发掘工作。2011年考古学专业学生在山西大河口西周墓地实习发掘期间,新华社、光明日报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受俄方邀请,2015年5月,考古学专业参与了中俄首次在中国境内联合搜寻苏军烈士遗骸活动。2016年7月,考古学专业师生在俄罗斯阿穆尔州进行了中俄联合考古发掘。2017-2018年,考古学专业同阿穆尔州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沿黑龙江两岸进行了首次中俄联合遗址考察。

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突出。近五年,各专业学生先后完成创新、创业项目20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国家级创新项目12项、省级创新项目28项;获得“挑战杯”、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奖项50余项。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参加“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 大赛” 连续3届均获团体一等奖,其中获英语导游服务个人一等奖3项、普通话导游服务个人一等奖2项和二等奖3项;参加“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获得一等奖2项。考古学专业学生先后荣获国家李济考古奖学金入围奖4人次、中国公共考古论坛和全国考古学专业大学生论坛获奖5人次、俄罗斯青年考古学者论坛获奖2人次。

学院始终以学风建设为重点,树立全员育人理念,管育结合,坚持不懈培育优良学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学习氛围。针对低年级学生,从学生班任到师生讲师团,从晚自习到个性化研究小组,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针对高年级学生,从专任教师到成长规划指导组,从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到拓宽的专业学术视野,助力学生提升综合素质。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开展特色鲜明的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导游才艺大赛、“晚秋”征文比赛等活动,确保学生全面发展。2017年组织召开了第十八届海峡两岸暨香港地区历史学研究生论坛;2018年举办了“北疆丝路历史与文化”优秀研究生、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

近年来,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稳中向好,近三年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均在85%左右。学院毕业生国内外升学率较高,先后考入北京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等高等学府。毕业生广泛就业于机关、学校、教育培训机构、文旅企业、咨询公司、会展公司、文博馆等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人资、行政、教学、策划、培训等岗位。对就业单位的跟踪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评价较高,很多毕业生在重要岗位上成为骨干力量。

咨询电话:0451-86608594

历史学专业

培养目标:1958年筹建,1960年开始招生,学制4年制,修业年限为3-8年,毕业学分为145学分,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

基于“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专业特色,培养具有扎实历史学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理论思维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在政府、企业、学校科研机构以及文博等部门从事行政管理、策划公关、文化交流、宣传教育、编辑出版和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本专业采取“前期趋同、后期分流”的培养模式,学生应在知识、能力和素质方面达到以下培养要求:

知识要求:掌握历史唯物论和当代最新史学研究理论及研究方法,通晓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发展的基本史实,了解国内外史学界的前沿理论和发展动态,并具备与历史学专业相关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

能力要求:熟悉文献检索与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熟练掌握一种外国语言,具有较强的专业语言表达能力、写作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素质要求:本专业应培养学生形成较高的专业素质,在该过程中促进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身心素质共同提高。

课程体系: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世界当代史、史学概论、史料目录学概论、中国历史文选、中国历史地理、中国史学史、西方史学史、史学论文写作、考古学通论、外国历史文献。

考古学专业

培养目标:成立于2008年,2009年开始招生,学制4年制,修业年限为3-8年,毕业学分为153.5学分,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基于国家对俄合作的战略需求,立足于“注重实践教学,突出边疆考古研究”的专业特色和“考古学+俄语”的教学模式,为国家和地方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素养、扎实的专业基础、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在考古、文物、博物馆等文化、教育企事业单位以及国家行政职能部门胜任与考古学相关的学术研究、教学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研究型人才。

培养规格:本专业采取厚基础、重实践的“一专多能”培养模式。“一专”,即注重学科与专业基础课教学,培养学生扎实的考古学专业基础和较高的考古学专业素养;“多能”即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在田野考古、博物馆管理、对俄交流等方面的多种能力。学生应在知识、能力和素质三方面达到以下的培养要求:

知识要求:掌握历史学、考古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知识,掌握田野考古和博物馆的基本技能,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熟悉文物法规与政策,熟悉东北尤其是黑龙江古代社会、民族发展的历史;了解本专业前沿成果与发展动态,了解人文科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相关知识。

能力要求:具备田野考古、搜集和整理考古资料、编写考古报告的能力;能胜任有关博物馆陈列展览的具体工作;具备从事文物、考古、博物馆及历史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素质要求: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具备优良的品德修养和职业素养,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达到一定的外语交际水平,具备基本的外语专业文献阅读能力;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知识,具备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素质。

课程体系:中国考古学(Ⅰ-Ⅲ)、考古学导论、考古学史、考古学技术、田野考古实习、博物馆实习、博物馆学基础、世界古代史通论、中国古代通史、中国历史要籍导读、渤海考古、民族考古学、科技考古概论、文物资源管理、古文字学概论、体质人类学。

旅游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1992年筹建,1993年首次招收专科生,1998年升为本科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学制4年制,修业年限为3-8年,毕业学分为150学分,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基于“区域+实践”的专业特色,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深厚的人文素质、突出的实践能力、良好的外语交际能力、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适应我国旅游事业和地区经济发展需要,能在各类旅游相关企事业单位、教育及研究机构、传统及新兴旅游企业等从事经营、管理、咨询、培训、规划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的管理人才。

课程体系:管理学原理;旅游信息化与电子商务;旅游规划与开发;服务运营管理;旅游目的地管理;西方经济学;旅游经济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旅游法及政策法规;旅游美学;旅游文化产业;会展策划;旅游学概论;旅行社经营与管理;初级旅游英语;旅游资源学;旅游消费者行为等。

就业方向:政府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职员、旅游教育培训机构和相关高校师资。

传统旅游企业: 旅游规划策划机构、会展企业等专业规划策划师与组织管理工作;旅行社、景区、饭店、航空公司等传统旅游企业的旅游职业经理人、研学导师、旅游定制师、出境领队等专业技能人才与中高层管理者。

新兴旅游企业: 文旅融合新兴行业从事文创产品开发、文化创意服务、文化遗产保护等工作;旅游电子商务、旅游数字信息服务、网络公司、新媒体公司等新兴业态的产品研发人员、技术运行服务与中高层管理者。

相关领域咨询服务:旅游咨询公司、文化教育机构、文化体育娱乐机构等咨询服务与管理工作。





Copyright © 2004-2020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版权信息:本站作为唯一官方发布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主站;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