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_02.jpg
教育科学研究院


教育科学研究院(2023)

黑龙江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办学历史悠久,其前身是1988年成立的黑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2003年5月,高等教育研究所与应用心理研究所合并成立教育学院,2009年3月,黑龙江大学在教育学院基础上整合学校相关资源成立教育科学研究院,经学校批准,同时使用教育学院一名。目前学院共有全日制在校生655人,本科生476人,硕士研究生179人。

学院现设有教育学、应用心理学2个本科专业;拥有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教育学原理、高等教育学、职业教育与创业教育3个科学学位研究方向;拥有全日制(非全日制)教育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点、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学位点。自2018年,教育学学科连续入选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创新支持计划;2021年,教育学专业入选黑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拥有国家级文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下属的3个心理学实验室;是黑龙江省高等教育质量研究基地。学院在全省设有实习实践基地28个。

自建院以来,学院立足龙江,面向全国,为各级各类教育机构、科研院所、大中企业、公检法司等企事业单位输送了大量教育学、心理学专业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院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科研能力强、教学水平好、学缘结构合理、师德师风优秀的高水平教师队伍,80%具有博士学位,70%具有高级职称,多人次获得黑龙江省高校系统师德先进个人、黑龙江省教学新秀奖、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奖、黑龙江省“六个一批”青年理论人才等荣誉称号。

学院已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教学、科研队伍,形成了自己的教育科研特色。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20余项;在《教育研究》《心理学报》等专业领域内权威刊物发表论文900余篇;出版高水平学术专著60余部;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等各级各类奖项130余项。

学院注重学生专业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提升。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同时,学院着重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科研能力、社会责任意识和综合素质,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训练研究。近年来,获批创新创业训练研究项目115项,其中国家级5项,省级16项;学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龙江省赛金奖1项、铜奖1项,荣获“建行杯”第四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1项;学院定期组织学生开展支教、“三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校生志愿服务参与率达70%。

经过多年的积淀与发展,学院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已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教学、科研、学科体系。学院坚持以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强化管理为主的发展道路,着力构建教学、科研和学科三位一体的内涵发展模式,依托黑龙江大学综合性大学平台优势,以对社会高度负责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以呼应于社会发展的时代诉求,为把学院打造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教育科学学院而不懈努力。

咨询电话:0451-86604952

教育学专业

培养目标:基于“基础扎实、分类培养、重视能力、适应性强”的专业特色,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较高教育理论素养和较强教育实际工作能力,熟悉我国教育政策与法规,具有一定的外语应用水平,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创新能力,能在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科研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及培训机构从事教育学学科的教学、研究及教育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教育通论、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学论、课程论、德育原理、教育社会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教育技术学、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

应用心理学专业

培养目标:基于“学用合一、分层实践、服务社会、面向广泛”专业特色,培养德才兼备,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思想道德品质,扎实的心理学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技能和实践操作能力,综合素质高、勇于创新、富有个性,具有良好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有熟练运用心理学知识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在教育、咨询、研究、管理等领域胜任心理教育教学、社区心理矫治、社会心理咨询、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科研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异常心理学、发展心理学、西方心理学史、社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及软件应用、生物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心理咨询与治疗、犯罪心理学、临床心理学、认知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管理心理学等。同时,还开设了咨询和社会心理健康与人力资源管理两个方向的大量的选修课程。

升学院校: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江苏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

就业方向:近年毕业生就业单位:教育学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在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科研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及培训机构从事教育学学科教学、研究及教育管理工作;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在教育、咨询、研究、管理等领域从事心理学教育教学、社区心理矫治、社会心理咨询、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等工作。





Copyright © 2004-2020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版权信息:本站作为唯一官方发布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主站;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