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_02.jpg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23)

黑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前身是1972年的计算数学专业软件专门化方向,1976年计算机软件专业招生,1985年成立计算机科学系,1988年计算机应用专业招生,1998年计算机软件和计算机应用合并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黑龙江省较早建立的计算机专业之一,2000年成立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现设有计算机科学系、物联网工程系和信息技术研究所三个教学科研单位,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2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黑龙江省重点专业和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2012年,该专业入选黑龙江省普通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项目,同年,被列入“黑龙江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支持项目,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物联网工程专业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新增专业。

学院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职称年龄结构合理、学术风气良好的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目前共有教学科研人员41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9人,具有博士学位22人,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资源保障。学院有3人次荣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师,4人荣获黑龙江省“高等学校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人入选黑龙江大学一线教师风采录,7人次获得黑龙江大学教师“本科教学工作标兵奖”,7人获得黑龙江大学首届教师“本科教学工作示范奖”。

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计算机科学工程硕士专业学位领域,拥有1个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在数据与知识工程、嵌入式计算与传感器网络、计算生物学等研究领域形成了较为明显的特色和优势。近年来,学院共承担国家863计划和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60余项,筹集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获得了以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标志的20余项省部级以上奖项,出版学术论著10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会议发表论文500余篇。

学院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7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0余项,出版教材13部。学院以学生为本,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并重。学院注重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培养,强化实践环节教学,并通过与著名软件企业的合作,采用产学研结合的模式,培养实用型、复合型的计算机专门人才。

学院拥有数据库与并行计算省级重点实验室、嵌入式计算与传感器网络实验室,同时拥有6个专业实验室和2个创新创业实验室,实验室面积4000余平方米,实验设备先进,科研条件优越,能够充分满足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需要。

学院积极为学生搭建科技创新舞台,有效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每年均举办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数据结构大赛、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等科技活动。五年来,学生参赛队伍取得了以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银奖、中俄大学生计算机竞赛一等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黑龙江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等为标志的100余项省级以上奖项。

学院于2014年—2022年连续九年获评为“黑龙江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每年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均在90%以上,就业单位大多是各大中型IT企业,不乏字节跳动、腾讯、百度等业界知名企业。还有一部分毕业生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领域实现就业。同时,每年均有一批毕业生推免或考取硕士研究生。

咨询电话: 0451-86609291、

0451-86608587、0451-86608445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区经济发展建设需要;具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的自然科学基础,熟练掌握计算机相关理论、技术和方法;具有较强的计算思维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及软件系统构建的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和项目管理能力;具有创新精神、终身学习意识和国际化视野,能胜任计算机科学研究、计算机系统开发与应用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计算机网络、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编译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等。

就业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系统及应用软件开发,web应用开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相关行业算法工程师,网络工程师,系统运维工程师;从事计算机相关的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一部分毕业生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或进一步攻读计算机等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物联网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基于厚基础、强实践、重创新、突出物联网工程设计及计算机信息处理技能培养的专业特色,旨在培养适应物联网高速发展的需要,掌握物联网工程与技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计算机科学基础和工程素养,了解物联网技术发展的前沿动态,具备物联网系统分析、设计和应用开发能力、同时具备计算机、软件工程等信息领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及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工程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据结构、传感器原理及应用、RFID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组成、计算机网络、嵌入式系统设计、物联网通信技术、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软件工程、物联网控制、物联网信息安全技术、物联网工程设计与实践等。

就业方向:物联网工程专业毕业生可以在计算机、物联网相关行业从事物联网项目设计与开发、软件设计与开发、移动应用设计与开发、嵌入式应用开发、IT项目设计及管理等工作,一部分毕业生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或进一步攻读物联网及计算机等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Copyright © 2004-2020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版权信息:本站作为唯一官方发布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主站;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