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_02.jpg
电子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纵览 >> 电子工程学院

电子工程学院(2023)

黑龙江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是由1958年建立的物理系和1985年成立的黑龙江大学应用数学研究所发展而来。1993年在物理系的基础上建立了信息与电子科学系;1996年在应用数学研究所的基础上建立了自动控制与系统科学系,1997年更名为自动化系。2000年1月信息与电子科学系 (含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和自动化系(自动化专业) 合并成立黑龙江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历经6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学院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现设有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和物联网工程(无线技术方向) 8个本科专业,以及电工电子基础实验中心。通信工程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在校本科生3000余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600余人。

学院拥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学院拥有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涵盖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物理电子学、电路与系统、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信息系统8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具有电子信息(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电子信息(集成电路工程)、电子信息(控制工程)、电子信息(光电信息工程)4个专业硕士领域。

建设,拥有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2个省级重点学科。

学院现有教职工12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73人,正教授22人、副教授48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72人。学院拥有国家级人才计划、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龙江学者特聘教授、省杰青、青年龙江学者、省新世纪优秀人才、省优青、哈尔滨市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等一批优秀人才。建设了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物理电子学3个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建设了3个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创新团队、1个省高校创新团队。

学院现有光纤传感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黑龙江省信息融合估计与检测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超构材料物理与器件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微纳敏感器件与系统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科技厅物联网感知层及传感网终关键技术创新平台,黑龙江省高校校企物联网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黑龙江省高校电子工程重点实验室,省高校电子与信息工程研究生基地。具备良好的实验条件,科研实验室面积6000平方米,设备6000余万元,能够为学生实践能力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近五年,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科研经费3000余万元,在Automatic、Information Fusion、Journal of Colloid and。获得黑龙江省科Interface Science等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哈尔滨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黑龙江省高校科技奖一等奖1项,黑龙江省高校科技奖二等奖1项。获发明专利40余项。

学院以培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工程型和应用型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为目标,紧扣国家专业技术人才需求战略,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学院在北京、上海、江苏、杭州、吉林、哈尔滨等地建有十余个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近五年荣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省级一等奖10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39项,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网络安全大赛、“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中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华大九天杯”大学生集成电路设计大赛、机甲大师大赛等专业类大赛500余项,极大提高了学生创新能力。

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连续三年获黑龙江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综合评价第一名。学院众多毕业生被中铁、中交、中国移动、联通、中国电信、TCL、天马微电子、字节跳动、华勤通讯等知名企业优先录用。每年有近20%(含5%左右的保送生) 的毕业生升学,保送或考取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南大学、东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和黑龙江大学等高校,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及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

2022年招生专业6个,其中按照电子信息类大类招生专业4个,包括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以及自动化专业和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

咨询电话:0451-86608551,0451-86608101

电子信息类

大类招生专业之一: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微电子技术领域的紧缺人才需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宽厚的知识基础、突出的创新能力、开阔的国际视野、坚定的自强意识以及具备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应用研究型人才,具备跟踪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的学习能力,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在集成电路工艺、微纳器件、微纳传感器、集成电路设计、MEMS技术、纳米材料等相关专业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设计、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线路、数字电子线路、微处理器原理与接口、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半导体材料、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原理、微纳电子器件仿真、微电子工艺原理、传感器原理与应用、传感器接口技术、CMOS模拟集成电路设计、CMOS数字集成电路设计、MEMS设计、纳米加工技术、微纳电子器件封装与测试技术、集成电路工艺实验、微电子技术专业实验等专业课程,以及电子实习、金工实习和认识实习等。

大类招生专业之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解决复杂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问题能力的工程师与优秀专业人才,胜任未来工程工作或继续攻读研究生深造。毕业生能够有效运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和工程技术原则,分析并解决光电信息或相关领域的工程技术问题;在光电信息及相关领域具有就业竞争力,能够在光电检测、光电信息处理、光通信与光网络、光纤传感、光电显示与存储、光电仪器设计及数字图像处理等相关领域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设计、开发、运营或管理工作,或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具有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终身学习途径获取知识和提升能力。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微处理器原理与接口技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应用光学、物理光学、信息光学、激光原理、激光器件与技术、光纤通信、光纤传感技术、光电检测技术、数字图像处理、光电信息处理、量子力学等专业课程,以及电子实习、金工实习、认识实习、专业实习等实践环节。

大类招生专业之三:通信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按照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面向国家通信与信息行业快速发展需求,特别是龙江区域社会和经济发展,培养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扎实的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综合运用通信工程领域有关理论知识和专门技术,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独立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沟通和管理协调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在通信工程专业中无线通信与保密通信等领域从事设计、研发、运行维护和管理销售的工程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课程涵盖数学类与自然科学类、工科专业类以及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主要有高等数学A、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C、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分析、模拟电子线路、数字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信息论基础、通信电子线路、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微波技术与天线、移动通信与网络优化(顶石)、综合设计实验、工程训练(电子实习、金工实习、认识实习、专业实习)以及毕业设计等。

大类招生专业之四: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广泛的信息产业领域,把满足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到对电子类人才迫切需求的地区作为出发点,培养有理想、德才兼备、计算机工程实践能力突出、具备良好的沟通与团队协作能力及创新创业精神的应用研究型人才。重点培养在智能信号与信息处理领域,通过嵌入式系统应用技术,从事工业计算机应用系统的仿真、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及调试、软件开发;AI机器视觉智能化处理及应用;专业电子设备使用、管理及运维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C语言程序设计、模拟电子线路、数字电子线路、电子测量、PCB电路与系统设计、微处理器原理与接口、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EDA技术及应用、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原理、嵌入式系统模块课、AI机器视觉模块课、综合设计实验、工程训练(电子实习、金工实习、认识实习、专业实习)以及毕业设计等。

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面向国民经济各行业的自动化技术应用领域,培养具有较扎实的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掌握控制理论基础知识和控制工程专门技术,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解决工程问题能力、沟通和管理协调能力,能在工业企业、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运动控制、过程控制、自动化仪表和设备、智能监控系统、机器人控制等方面的工程设计、技术研发、系统运行维护管理和销售、科学研究和教学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离散数学、工程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算法与数据结构、电工学、模拟电子线路、数字电子线路、微处理器原理与接口、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计算机控制、电机拖动与控制元件、传感器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与PLC、自动化仪表与过程控制、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信号与系统基础、Python语言及应用、最优化方法、运动控制、DSP原理及应用、建模与估计、工业组态软件、机器人控制技术、嵌入式操作系统及应用、数字图像处理、智能控制概论、工程训练(电子实习、金工实习、认识实习、专业实习)、课程设计、综合实验、毕业论文(设计)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产业人才需求,坚持立德树人,把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作为办学的立足点,以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集成电路设计人才培养为目标,注重特色化教学,重基础,宽口径,强素质,关注个性化发展,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熟练掌握集成电路相关理论、方法及工具,能在集成电路相关领域从事关于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方面的科研、教学、应用开发、管理等工作,具有创新意识与潜力,适应现代社会需要,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研究型人才。

主要课程:模拟电子线路、数字电子线路、半导体物理、集成电路工艺、CMOS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数字集成电路设计、ASIC设计综合与时序分析、数模混合集成电路设计、微处理器原理与接口、传感器技术与信号处理、SoC设计、专用模拟IC设计、数字信号处理与分析、HDL数字IC设计与验证技术、SOPC设计技术、FPGA原理与应用、集成电路版图设计、集成电路CAD设计、VLSI可测性设计技术、集成电路芯片封装技术,以及集成电路设计实验、集成电路专业实验等。





Copyright © 2004-2020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版权信息:本站作为唯一官方发布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主站;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