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_02.jpg
东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纵览 >> 东语学院

东语学院(2023)

 

在黑大的大家庭中,有这么一所学院: 习东方之语言,品文化之激荡:育交流思辨之英才,显菁菁学子之雄风。这就是培育出众多亚洲语种外语人才的黑龙江大学东语学院。黑龙江大学东语学院始建于1964年,前身为黑龙江大学外语系日语专业,1996年增加朝鲜语专业,更名为东方语言文学系,2003年又开设阿拉伯语专业,更名为东语学院。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经验丰富,教学质量优良,毕业生活跃在党、政、经、商、学等各行业,社会服务能力出众。

学院现设有日语、朝鲜语、阿拉伯语3个专业,2020年日语、阿拉伯语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朝鲜语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在课程设置方面,本着培养高水准专业人才的目标,除了初、中、高级精读课会话课、听力课和国家概况类专业基础课程以外,还开设汉语语法修辞、语言学概论、应用文写作等汉语相关课程,再加上统一作为第二外语的大学英语,东语学院的学生都可以成为精通三门语言的跨文化交流能手。

在教学设备资源方面,除公共选修课外,学院设有专用教室,采用小班制授课,每班25人左右。教室内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学院还设有专门的资料室,现拥有日朝鲜语、阿拉伯语原版图书三万余册。

在课余活动方面,学院注重学生的学术能力培养,经常组织在校生参加各类学术竞赛,如“链川杯全国日本知识大赛”“成均馆杯全国大学生韩国语写作比赛“阿拉伯语全国演讲比赛”等,成绩斐然;同时,学院一年一度的“韩日文化周“阿拉伯之夜”文艺晚会等独具特色的活动,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每年暑假学院会同西语、俄语学院共同组织文化夏令营。同学们在夏令营中可以体验到各个国家独特的文化魅力,并通过活动与其他学院的同学共同交流联谊,加深友谊。

在国际化办学方面,黑龙江大学与日本的明星大学、新漓大学、新渴产业大学、国士馆大学、长崎外国语大学、秋田大学、福冈大学、大分大学,韩国的庆熙大学、西江大学、檀国大学、诚信女子大学、东国大学、又石大学、庆南大学以及埃及的亚历山大大学等十余所大学建立校际友好交流和合作关系,学院每年都选派数十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赴日本、韩国以及阿拉伯国家公派交换留学。

办学五十余年来,东语学院的校友遍天下,主要就职于驻外使领馆等国家及各省市级外事部门,新华社、广播电视等媒体以及中铁总局、中石油、葛洲坝、华为、三星、LG、丰田汽车、IBM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等。多年来,学院整体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均在90%以上,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

咨询电话:0451—86608437

日语专业

学科建设:日语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和省级重点专业,现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日语专业成立于1964年,是黑龙江省内建立的第一个日语专业,也是国内最早建立的日语专业之一。日语专业建立早、发展快,已经跻身国内日语教学研究的前列。1991至1995年为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校。1982年评为省级重点学科,1983年成为省内第一、全国前四的日语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999年被评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2005年成为省级重点专业, 2007年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2011年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同年被评为省级优势学科,2020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经过半个世纪的建设,已经在专业办学和课程建设方面形成独特的优势,拥有完整的专业培养体系、专业与学科师资梯队。专业学科层次呈体系化,具有学士、硕士、博上学位授予权,并兼顾辅修、微专业等学历办学,校内外受益学生年均近干人。

师资力量:日语专业教师学历水平高,硕士学位教师占比96%,博士学位教师占比40%,海外学习、工作经历达100%。日语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2人,教授6人,副教授4人,讲师12人,其中博士学位10人,博士在读1人,硕士学位11人。省级名师1人,博士导师3人,硕士导师15人。日籍教师3人。

科研情况:日语语言文学教学科研团队是省级领军人才梯队。梯队成员积极参与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承担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省社科基金项目二十余项,其他级别项目近50项: 自2000年以来出版学术专著、教材40余部,其中国家级规划教材两套: 在国内外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高水平论文近30篇:科研成果获得省级以上奖励近20项,稳居国内领先地位。

人才培养:日语专业基于“厚基础、重实践、宽口径、高素质”的专业特色,培养日语语言基础知识扎实、综合实践能力强,知识面宽广的富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日语专门人才、拔尖型人才。在四年的时间内,可实现“学日语”和“用日语学”的培养过程,使学生在日语的听、说、读、写、译五方面全面发展,毕业生能够在外事、外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研究、管理等工作。

日语专业主要课程有初级日语,中级日语,高级日语,综合日语,初级日语听力,中级日语听力,高级日语听力,实用日语会话,日语阅读,日语概论,日本近现代文学史,日本概况,商务日语,日语写作,日本近现代文学选读,日汉翻译理论与技巧,日语口译,日本经典影视赏析,日本时事阅读等。

交流合作:在国际化办学方面,日语专业与日本的明星大学、新渴大学、新渴产业大学、国上馆大学、长崎外国语大学、秋田大学、福冈大学、大分大学,等大学建立校际友好交流和合作关系,学院每年都选派数十名品学兼优的本、硕学生赴日本交换留学。根据学生学习成绩及综合表现确定公派留学人选,为公派学生的选拔、手续办理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保证留学工作公平有序进行。另有自费交换留学项目,采取自愿原则。

日语专业拥有黑龙江省内唯一的中日友好交流平台---“哈尔滨中日交流之窗”,充分发挥中日文化交流的社会功能,定期组织省内日语学习者的跨文化活动交流,聘请知名人士和学者举办讲座,为全省日语学习者提供感知日本文化的平台。

就业情况:秉承高等院校服务社会的理念,日语专业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大量的日语专业人才,深受社会用人单位欢迎,每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都达到了90%以上。毕业生活跃在国内外的诸多领域,国家外交部、省市外事商贸部门、日资企业和日语教育领域等。毕业生的考研入学人数年均10人左右,达15%左右,录取院校包括北外、上外、北二外、广外和大外等专业外语院校,以及中山、南大等综合高校也有我专业学生考入。

朝鲜语专业

学科建设:黑龙江大学东语学院朝鲜语专业创立于1996年,是黑龙江省内第一个开设朝鲜语专业的高等院校,在全国范围内也属于较早开设朝鲜语专业的高等院校。2021年被评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06年朝鲜语专业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是黑龙江省第一个也是唯一-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2013年朝鲜语专业开始面向全校开设双学位 (双专业) 课程。2020年起开始招收朝鲜语笔译专业硕士,培养层次进一步得到丰富。朝鲜语专业具备从本科到硕士,从专业到辅修的立体多面的人才培养能力。

师资力量:朝鲜语专业师资力量雄厚,队伍结构合理,青年教师队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师资队伍建设有条不紊进行。目前朝鲜语专业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博士学历7人,硕士学历3人,博士在读2人。90%的教师具有外校学缘,毕业于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延边大学等国内重点学校和成均馆大学、仁荷大学等韩国知名重点学校。另有韩国籍教师3人,均为硕士以上学历,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能力突出。

科研情况:朝鲜语专业教师队伍教学认真负责,经验丰富,方法多样。教师们也非常重视业务水平的提高和专业素养的提升,教师队伍科研能力较强,科研水平较高。近五年来,全体教师共主持及参与省级教学和科研项目十多项,校级教学和科研项目十多项,出版专著、译著、教材等近二十本,获得各级各类教学、科研和其他奖励十余项;获得校级“本科教学工作示范奖”和“本科教学工作优秀奖”10人次; 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教学和科研论文近三十篇;指导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5篇;获得院级优秀学业导师2人次。

人才培养:朝鲜语专业基于“厚基础、重实践、强技能、高素质”的要求,培养品德优良,知识丰富,具备扎实的朝鲜语语言基础,熟练掌握朝鲜语听、说、读、写、译能力,了解朝鲜、韩国的社会文化,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外语高级人才。

采取“知识与能力并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培养模式,使学生既掌握基本的朝鲜语语言、文学专业知识、熟悉中国语言文化知识,又掌握第二外语、计算机和网络信息技术知识,熟悉朝鲜半岛政治、经济和社会状况,了解本学科理论与实践前沿及发展动态。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及论文写作的能力、具备计算机操作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具有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获取知识的实际工作能力;具有较好的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能力;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组织协调及领导能力;具备运用专业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加强对学生跨文化能力、思辨能力、研究能力、创新能力的提高。

让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较强的法制观念和诚信意识;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心理素质; 具有较高的朝鲜语文学素养和文化素养;具备熟练使用朝鲜语进行交流的专业素养,能融会贯通专业知识;具备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

朝鲜语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 初级朝鲜语,初级朝鲜语视听说,初级朝鲜语会话,中级朝鲜语,中级朝鲜语视听说,实用朝鲜语会话,高级朝鲜语,高级朝鲜语视听说,韩国概况,韩国文学史,朝鲜语阅读,朝鲜语综合能力训练,朝鲜语翻译理论与实践,商务朝鲜语,朝鲜语时事阅读等。

交流合作:朝鲜语专业自建系以来,一直公派学生到朝鲜、韩国留学,根据学生学习成绩及综合表现确定派出人选。其中,公派去韩国留学自建系以来一直持续,先后共有四十余名学生被派往庆熙大学。每年,朝鲜语系为公派学生的选拔、手续办理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保证留学工作公平有序进行。朝鲜语系一直持续自费交换留学的派遣,自费交换留学采取自愿原则,在大三交换一年留学派遣的基础上,自2012年起,又增加了大四交换一年的留学派遣,每年有一半以上相应学年的学生选择自费交换留学,主要派遣学校有诚信女子大学、西江大学、东国大学、檀国大学、釜山外国语大学、大邱大学等十多所高校。

就业情况:朝鲜语专业学生就业前景广阔,每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都达到了95%以上,就业领域集中在外交外事、经贸合作、教育科研、新闻、金融、旅游等部门。毕业生就业质量较高,就业去向多为政府、事业单位和三星、LG、现代等知名外企、阿里巴巴等知名中企,另外,毕业生中每年都有一定比例的学生考取国内和韩国知名高校的研究生,如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首尔大学、高丽大学、成均馆大学等。

阿拉伯语专业

学科建设:黑龙江大学2003年开设阿拉伯语本科专业,2004年开始招生,是东北三省首个开设阿拉伯语专业的高校,具有近二十年办学经验,并于2013年获得阿拉伯语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阿拉伯语系已确立本科、硕士一体化的教育层次。

师资力量:目前阿拉伯语专业有专职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讲师5人,助教2人,均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连外国语大学等外语类知名高校,是一支年轻骨干教师队伍,青年教师积极进取,努力奋斗,不断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除此之外,另有外籍教师2人,分别为埃及籍、毛里塔尼亚籍,均为硕士以上学历。阿拉伯语系教师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教书育人的标准,知识结构、个人素质、教学能力方面均有突出表现,同时还特别认真负责,对待学生宽严相济,将培养学生成人成才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科研情况:阿拉伯语专业教师队伍科研教改意识强、成果多,近年来,主持并参与厅级以上项目8项,人均1.2项,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教学和科研论文50余篇,出版译著1部,教辅教材2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教师师德师风高尚,教学质量高,共获得各级各类教学、科研和其他奖励14人次。

人才培养:阿拉伯语专业建立了以语言课程为主,文化、外交、翻译、经贸为特色的较为完整的专业课程体系,培养质量也得到了保证。这些课程完整覆盖四年的大学学习,在知识、素质、能力方面都会让学生得到扎实而全面的提高,成为符合党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要求的社会主义国家建设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初级阿拉伯语,初级阿拉伯语听力,初级阿拉伯语会话,中级阿拉伯语,中级阿拉伯语听力,实用阿拉伯语会话,高级阿拉伯语,高级阿拉伯语听力,阿拉伯国家概况,阿拉伯国家历史,阿拉伯文学史,阿拉伯语阅读,阿拉伯语综合能力训练,阿拉伯语语音训练,阿拉伯语翻译理论与实践,经贸阿拉伯语,阿拉伯伊斯兰文化史,阿拉伯语口译,阿拉伯近现代文学选读,阿拉伯语时事阅读等。

交流合作:阿拉伯语系与埃及复兴大学、埃及法鲁斯大学建立起成熟的“2+1+1”的培养模式,即大学一、二年级在国内学习,三年级赴国外学习,四年级回国完成学业。学生只要有出国的意愿,都可以得到公费或自费出国的机会。由于专业发展态势好,学生培养质量高,自2017年以来,阿拉伯语专业学生一直能够获得国家公派留学名额,赴阿尔及利亚、埃及等国留学,学费、住宿费、交通费等由国家承担,还可以获得国家给予的奖学金。除了公费留学以外,依托与埃及复兴大学建立的良好的校际交流关系,其他有出国学习意愿的学生,也可为其提供自费前往埃及学习半年或一学年的机会,且人数不设上限,可以满足所有同学的需求。

除此之外,阿拉伯语专业还与米纳移动科技(北京) 有限公司、博发康安控股集团签订协议建立实习基地,并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阿拉伯语部、中国国际电视台阿拉伯语频道、新华社等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年学生到上述单位进行实习实践,学生出色的表现也受到了实践单位的好评。

就业情况:学生就业前景广阔,每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都达到了95%以上,就业领域集中在外交外事、经贸合作、教育科研、新闻、金融、旅游等部门。就业质量较高,就业去向多为政府、事业单位、央企、国企和华为等知名民企,比如商务部、各省安全局、华为、中兴、北京铁路局、中铁等各大企业,且每年都有一定比例的学生考取北大、北外、上外、贸大、北语等国内知名高校研究生。阿拉伯语系自建系以来,经过全体教师十多年不断的努力,培养了一批符合党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要求的复合型外语人才。

黑龙江大学东语学院走过五十余年的岁月,依旧焕发着生机与活力,无数学子投入她的怀抱,开始外语学习,又从她这里走出去,投入祖国建设的广阔天地中去。

咨询电话:0451—86608437

 

 

日语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基于“厚基础、重实践、宽口径、高素质”的专业特色,培养日语语言基础知识扎实、综合实践能力强,知识面宽广的富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日语专门人才、拔尖型人才。在四年的时间内,完成基础日语和日语其他专业知识的教学,使学生在日语的听、说、读、写、译五方面全面发展,毕业生能够在外事、外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研究、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初级日语,中级日语,高级日语,综合日语,初级日语听力,中级日语听力,高级日语听力,实用日语会话,日语阅读,日语概论,日本近现代文学史,日本概况,商务日语,日语写作,日本近现代文学选读,日汉翻译理论与技巧,日语口译,日本经典影视赏析,日本时事阅读等。

朝鲜语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品德优良,知识丰富,具备扎实的朝鲜语语言基础,熟练掌握朝鲜语听、说、读、写、译能力,了解朝鲜、韩国的社会文化,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外语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初级朝鲜语,初级朝鲜语视听说,朝鲜、韩国概况,基础朝鲜语会话,中级朝鲜语,中级朝鲜语视听说,实用朝鲜语会话,朝鲜语阅读,韩国社会文化,朝鲜语能力综合训练,高级朝鲜语,高级朝鲜语视听说,朝汉翻译理论与技巧,韩国现代文学作品选,朝鲜语写作,综合朝鲜语,汉朝翻译理论与技巧,朝鲜语概论,韩国时事阅读,韩国文化影视赏析,商务朝鲜语等。

阿拉伯语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品德优良,知识丰富,具备比较扎实的阿拉伯语语言基础,熟练掌握阿拉伯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并了解阿拉伯国家的社会文化,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初级阿拉伯语,初级阿拉伯语听力,初级阿拉伯语会话,中级阿拉伯语,中级阿拉伯语听力,实用阿拉伯语会话,高级阿拉伯语,高级阿拉伯语听力,阿拉伯国家概况,阿拉伯国家历史,阿拉伯文学史,阿拉伯语阅读,阿拉伯语综合能力训练,阿拉伯语语音训练,阿拉伯语翻译理论与实践,经贸阿拉伯语,阿拉伯伊斯兰文化史,阿拉伯语口译,阿拉伯近现代文学选读,阿拉伯语时事阅读等。





Copyright © 2004-2020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版权信息:本站作为唯一官方发布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主站;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