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_02.jpg
热点透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快速通道 >> 热点透视

2022年招生热点透视

 

1.学校2022年招生计划和招生类别情况

我校2022年普通本科学生招生规模为6967人。招生地域遍布于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招生类别上,有小语种、基础学科拔尖培养计划、本硕“贯通式”人才培养实验班、普通文理科、艺术类、保送生、高校专项、少数民族预科等多种形式,覆盖本科提前批、一批和三个省份的少数二批。

2. 2022年电子信息类专业实施大类招生

   为落实“宽口径、厚基础、个性化、多元化”的人才培养理念,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满足学生全面发展需要,我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按大类招生,具体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

3.学校的学生培养模式

学校基于不同类型专业的特点采取分类指导、分类招生和分类培养,基础学科专业以培养学术研究型人才为主,实施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暨本硕连读计划,发挥优势学科优势;在部分应用研究型专业实施本硕“贯通式”培养计划。纳入上述计划中的实验班学生实施滚动机制,不少于50%的比例实行本硕一体化培养。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重点培养卓越法治人才、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卓越农林人才和卓越工程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突出就业能力。实施跨学科人才培养计划,通过现代产业学院、专业集群、辅修专业(双学位),微专业等途径,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就业能力。实施国际化办学战略,发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学院——中俄学院的独特优势,实行“专业+俄语”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对俄高级人才,与法国巴黎南泰尔大学合作,实行“金融+法语”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国际化金融人才。

学校是全国首批9所创业教育试点院校之一,获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称号,并获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和内容融入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环节,2004年建成学生科技文化创业园,2016年创建“创业工场”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2018年建成师生创客社区,至今共扶持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近680支,正式工商注册企业近200家。与此同时,学校把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列为必修课,构建了一流的择业、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学科交融的校园文化熏陶、自由灵活的选课平台和拓展知识面的辅修专业、微专业,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为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4.学校在加强对外合作方面的举措

黑龙江大学高度重视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坚持开展“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双向国际合作与交流,重点突出对俄办学特色,现已初步建构起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际交流合作和汉语推广工作平台。目前,黑龙江大学已经与23个国家的70余所大学建立了实质性合作关系,先后向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西班牙、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埃及等国家派出联合培养学生4000余人,培养来华留学生24000余人次,年均派出各类出国留学学生300余人,培养来华留学生1500余人次。学校拥有中俄人文合作和上海合作组织教育合作俄语翻译中心,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共建的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学院中俄学院,经教育部批准、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共建的中俄联合研究生学院,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共建的高翻学院,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共建的俄语测试中心,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与多米尼加圣多明各理工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及与吉林大学、辽宁大学、延边大学共建的汉语国际推广东北基地等对外交流合作平台。

5.学校的校园文化生活情况

  学校注重营造高品位的校园文化,设有功能齐全的音乐厅和学生活动中心,学校的60余个学生社团和每年一度的科技节、校园文化艺术节、体育节、学生学术科技节以及各类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辩论赛、书画展、音乐会、体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为展示黑大学子的青春风采提供了广阔的舞台;阳光讲坛、青年讲坛等定期聘请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和卓越人士来校讲座。

6.毕业生就业情况

作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和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工作示范性高校,学校将就业指导与服务贯穿于学生在校学习的全程,年均召开校园招聘会800余场,入校企业4000余家。在传统的面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企业就业的基础上,就业方向有向新兴产业、自主创业、基层就业等转向的趋势。近年来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近90%,其中国内外升学率25%左右,连续三年持续提升。





 





Copyright © 2004-2020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版权信息:本站作为唯一官方发布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主站;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