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_02.jpg
自主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招生动态 >> 自主招生 >> 正文
中俄学院简介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28日 15:32

中俄学院

中俄学院于20116月正式成立,是黑龙江大学与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按照国际一流学院发展理念与模式联合建立的新型学院。中俄学院在全国首创“专业+俄语”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国际化、复合型、应用性人才为目标,依托黑龙江大学和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的优质办学资源,着力培养精通俄语、掌握自然学科和人文学科专业知识、熟知俄罗斯国情、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对俄综合专业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目前,中俄学院共设有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物理学、生物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学和法学等6个本科专业。中俄联合研究生学院开设有化学、光学、生物学、数学、应用经济学、法学、翻译硕士(俄语口译)等7个硕士专业。中俄学院拥有在校本科生700余名,研究生140余名。

中俄学院采取中俄联合培养的方式,本科在读期间前一至三学期重点强化俄语,开设的课程有《俄语实践》、《俄语阅读》、《俄语口语》、《俄语视听说》、《俄语语法》、《俄语写作》、《俄汉互译》、《俄罗斯国情》等,通过精讲多练的方式培养学生用俄语进行听说读写译的能力。从第二学期开始开设专业课程,其中70%的专业课程引进俄罗斯的师资、教材和课程体系,由俄罗斯教师来华授课、指导实践,平均每年来华授课俄罗斯教师人数达80-100/次。中俄学院采取小班制授课,每班平均人数在18-20人之间,一周六天制授课,实行晚自习答疑制,每班配备学业导师。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学生在读期间有机会听取定期举办的中俄专家讲座。

中俄学院本科生在三年级时,成绩优异者可以获得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对俄专项人才培养”项目或其他项目奖学金资助赴俄学习。2013年以来,共有371名学生公派出国留学,并全部圆满完成在俄留学期间的课程。

中俄学院本科生毕业时如修满专业课学分、成绩合格,可获得黑龙江大学本科毕业证书、所在专业学士学位证书;俄语课程成绩满足相关条件可获得“应用俄语”专业第二学士学位证书。

中俄学院学生可择优保送中俄联合研究生学院或国内其他高校攻读硕士学位,同时也可直接申请各类奖学金赴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攻读硕士学位,学制2年。在中俄联合研究生学院学习期间可以申请国家各类奖学金项目赴俄留学1-2年,成绩合格并通过毕业论文答辩,颁发黑龙江大学硕士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留学期间学习成绩符合俄罗斯国家相关标准规定,可获得俄罗斯高校硕士学位证书。博士阶段培养模式与硕士阶段相同。目前每年中俄学院本科生保研和考研率均位居黑龙江大学首位,每年申请莫斯科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等俄罗斯高校攻读硕士学位学生数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中俄学院先后与中国中铁、中工国际、中船重工、海螺集团、中兴集团等国内行业龙头企业签订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培养服务中俄合作项目的对俄专门技术人才。中俄学院很多毕业生先后签约多所国有和私有大中型企业,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如俄罗斯、乌克兰、白罗斯、哈萨克斯坦等重要国家工作。

 

中俄学院办公室电话:0451-8660491186604912

中俄学院网址:http://125.223.1.238

 


Copyright © 2004-2020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版权信息:本站作为唯一官方发布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主站;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