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_02.jpg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俄语校友李凤林大使返校为广大师生作报告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年11月01日 13:23

应学校邀请,我校杰出校友、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先生于2018年10月22日返回母校,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当前国际形势于国际关系”“外交官是怎样工作的”“如何做一个好翻译”三场学术报告,并与俄语学院、中俄学院2018级新生亲切座谈。李大使的讲座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好评,外语学科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全程参加了以上讲座和座谈会。

李凤林大使返校期间,我校党委书记王永清、副校长严明及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曲科军出席了相关接见活动。王书记向李大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李大使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母校的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李大使一生致力于我国外交事业和外交人才培养表示由衷的敬意。王书记向李大使介绍了学校近期的建设发展情况,希望李大使保重身体,常回母校看看,为母校办学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李大使今年已83岁高龄,但他仍不畏年高、不辞辛苦,返校期间整日与师生在一起,传授外交经验、讲解翻译技巧、探讨国际形势、共商发展大计,充满了对母校发展的殷切关怀和对学子成长的无限期望。李大使的三场讲座,每一次都保证充足的时间认真备课,既有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又有历史与现实的结合,案例形象、内容丰富,为大家呈现了一次纵横捭阖、见地深刻的系列精彩讲座。讲座中,李大使以开阔的视野和丰富的外交经验,从中俄关系、外交官、翻译工作等三个主题入手,为广大师生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分享了自己在外交部、驻外使馆的工作经历。李大使的讲座,既充满了对我国外交事业的理论思考,又充满了对中俄关系的战略分析,同时充满了对广大学子的谆谆教诲。每一次讲座,李大使都与在场师生进行充分交流,耐心解答每一个问题,满怀对青年学子的殷切嘱托和希望。李大使的讲座让教师们深受启迪,启发了教师们对人才培养的探索路径;让学生们备受鼓舞,激发了学生们的专业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

座谈中,李大使首先讲解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并建议大家一定利用好大学这个平台,树立远大目标,以学习为中心,为将来成长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李大使亲切询问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和对大学生活的感受,带领大家朗读俄语单词、绕口令,亲自纠正同学们的发音,并传授了学习俄语的好方法。李大使指出,学习俄语没有捷径可言,勤奋比天赋更重要,希望大家刻苦学习,永不言弃,同时要密切关注俄罗斯的政治格局和经济发展,关注中俄之间的文化交流,努力做一名俄语专业扎实的“知俄派”,努力成为一名推动中俄关系发展的优秀“使者”。

李大使此次返校,时间短暂、行程紧凑,为全体师生到来了三场精彩的学术讲座,与2018级新生开展了两次亲切座谈,足见李大使深厚的校友情节和浓浓的母校情谊。李大使此行,不仅是给广大师生上了一堂国情外交专业课,更是给全体师生上了一堂母校情怀传承课,李大使的言行充分体现了延安精神和抗大传统,也更好的诠释了新时代的黑大精神。希望全校师生以李大使为榜样,刻苦学习、踏实工作、以校为家、爱校荣校,主动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切实担负起黑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历史重任,为黑龙江大学“三篇大文章”稳步实施贡献智慧和力量!


Copyright © 2004-2020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版权信息:本站作为唯一官方发布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主站;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