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_02.jpg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获评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年05月17日 14:19

近日,由教育部与光明日报社主办的第三届、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成果展示交流会暨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第五次会员大会在江南大学召开。大会公布了第三届和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获奖项目名单,并向获奖单位颁发荣誉证书。由我校申报的刘冬颖教授《唱响中华诗词经典,打造人文校园——黑龙江大学“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项目》荣获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特色展示项目。

 

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以“传承发展·自信担当”为主题,经过高校自主申报、专家推荐、网上公示,最终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确定示范项目10项、特色展示项目30项。

 

 

我校“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项目从《瑟谱》《白石道人歌曲》《九宫大成》《魏氏乐谱》《碎金词谱》等20余种古乐谱文献中,辑录出原汁原味的古人歌诗曲调,同时,参考古典诗词吟诵名家作品,积极整理、保存、传承当代名家曲调。通过现代的记谱方式和专业的音乐编配、制作模式,以及“文人唱诗”的演绎手法,使其重新绽放艺术的美感,并通过网络新媒体在社会广泛传播。

 

项目以“风雅弦歌”为名,分别申请微信、微博、喜马拉雅FM和头条号平台,并制作手机APP,推介项目制作的古诗词吟唱作品和“吟诵大家”的诗词吟诵。目前通过新媒体浏览关注诗词吟唱的已经达到30多万人次,其中《楚辞·九歌·河伯》吟唱通过各媒体传播,覆盖面达到100万人次,中华书局、“诗词中国”、黑龙江日报等媒体、微信公众平台都进行了踊跃的转发。

项目常年在“龙江书院”等公益机构开设“古诗词吟唱公开课”、举办古诗词吟唱音乐会,并在浙江、河南、安徽、广东、上海、黑龙江、台北等地,通过举办系列讲座,使得线下的诗词吟唱教学,通过线上官媒、网络分享,扩大项目影响,让中国古典诗词吟唱在更大范围传播。

项目在宣传推广诗词吟唱作品的时候,还巧妙地将项目活动与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结合:农历新年唱《诗经·丰年》,七夕唱《诗经·关雎》,清明唱杜牧的《清明》,端午唱《楚辞·河伯》……越来越多喜爱古典诗词、热衷传统文化的朋友,通过项目的新媒体平台参与到“吟唱古诗,传承经典”的活动中来,真正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了起来。

在项目负责人刘冬颖教授的带动下,“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项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在入选教育部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的同时,该项目的公益讲座“古诗词吟唱公开课”也获得全国优秀阅读推广项目,刘冬颖教授本人因“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的公益推广、普及古典诗词,获得2017“中国十大读书人物”、“第三届伯鸿书香奖·个人奖”。

 

 


Copyright © 2004-2020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版权信息:本站作为唯一官方发布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主站;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