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_02.jpg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2017年学位授权审核结果公布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年01月10日 08:20

2018年1月8日,教育部公布2017年学位授权审核公示结果,我校新增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其中,原有二级学科新增一级学科博士点2个,分别为0305马克思主义理论,0809电子科学与技术;增列一级学科博士点3个,分别为0201理论经济学、0713生态学、1204公共管理。新增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分别为0401教育学、0602中国史、0805材料科学与工程、0815水利工程、0830环境科学与工程。新增专业学位硕士点3个,分别为0352社会工作、1253会计、1351艺术。

经过本轮学位点申请,我校一级学科博士点从5个增至10个,增长率100%;一级学科硕士点从28个增至33个,增长率17.85%;专业学位硕士点从12个增至15个,增长率25%。

按照全国高校新增博士学位点数量统计,我校排名第23名;按照全国高校新增硕士学位点数量统计,我校排名第51名;从我省22家新增学位点单位(自主审核高校哈工大除外,含博士、硕士特需项目)横向对比看,全省新增一级学科(学术)博士点20个,我校占比25.%;全省新增一级学科(学术)硕士点37个,我校占比13.51%;全省新增专业学位硕士点21个,我校占比14.28%。

从省内学位点通过率看,全省一级学科博士点(学术)通过率48.8%,我校为71.42%;全省一级学科(学术)硕士点通过率84.1%,我校为100%;全省专业学位硕士点通过率84%,我校为75%。从省内学位点增长数量看,一级学科(学术)博士点新增数量排名第2位,一级学科(学术)硕士点新增数量排名第1位,专业学位硕士点排名第2位。

距离上一轮学位点申请,历经10年辛苦建设、不懈努力,学校学位点建设再次取得重要进展,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学科布局和结构显著优化,夯实了学校办学基础,逐步在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序列中站稳了脚跟。学校长期专注学科建设成效得到显现,成绩来之不易,是全校师生共同拼搏、几代学人无私奉献的结果,学校号召各学院、各学科以此为契机,抢抓国家、省“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大力推动“人才强校”战略,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一流大学建设,激发学科内在活力,攻坚克难、迎难而上,不断开创有特色、高水平、现代化一流地方综合性大学建设新局面!


Copyright © 2004-2020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版权信息:本站作为唯一官方发布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主站;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