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_02.jpg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正文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代表团来我校交流访问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27日 09:52

11月23日下午,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代表团在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康斯坦丁·科卡列夫先生的带领下来我校交流访问。代表团一行先后参观了校史馆、俄语学部,并与我校副校长陈文远等在主楼八楼会议室就加强中俄区域合作、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建立长期学术交流等问题进行座谈。我校俄罗斯研究院、俄语学院、中俄学院、社会科学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欧亚发展研究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法学院俄罗斯法律研究所等相关负责人、老师参加座谈。我校《俄罗斯学刊》的主编靳会新主持座谈会。


陈文远副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全校师生对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代表团来校交流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历史沿革、综合实力,尤其是我校对俄办学特色。他期待代表团专家对我校对俄办学提出宝贵意见,也希望学校与研究所在相关领域进行合作,共同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做出贡献。

康斯坦丁·科卡列夫先生高度评价了黑龙江大学在俄语教育、汉语推广以及中俄合作等领域的工作中所做出的贡献,表示黑龙江大学凭借专业优势培养出的俄语人才对于解决俄罗斯问题、助力两国之间的战略合作与相互支持具有重大意义。他希望此次来我校双方能就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中俄关系发展走势、与我校的合作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期间,双方就我省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中国对俄远东投资贸易情况、中俄区域合作、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发展、中俄金融合作、我校对俄罗斯法律的研究、中俄经贸合作中的法律问题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我校俄罗斯研究院李传勋教授首先对中俄区域合作在东北和远东地区贸易方面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双方希望今后建立长期合作,互派学者访问、交换学术信息等。

据悉,俄罗斯战略研究所该所是根据1992年2月29日的联邦总统令成立的,是“在保障国家安全和国家战略利益方面负责向俄罗斯联邦国家权力上层机关提供情报分析保障的国家科研机构”。尽管其隶属关系未做明确规定,但实际上是直接服务于安全会议与总统办公厅。俄罗斯战略研究所有“俄罗斯的兰德公司”之称。它在学术机构、外交部、强力部门的专家和政治领导人的参与下对国家安全的战略问题进行形势分析,主要研究国家安全保障的宏观问题、俄罗斯与其他国家相互关系问题、全球或地区军事政治和经济进程问题,还负责对相应国家和地区危机局势进行分析与预测。战略所在为俄罗斯有关国家安全的基本文件提供分析与独立的专家评估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战略所的研究成果以科研报告、专家评估等形式提供给总统办公厅、安全会议、联邦政府办公厅、执行权力部委、联邦委员会以及国家杜马的相应委员会。尽管战略所成立的时间不长,但“其在对外政策决策系统中的地位及其所从事工作的重要性使其成为俄罗斯重要的对外政策智囊库之一”。(


Copyright © 2004-2020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版权信息:本站作为唯一官方发布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主站;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