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_02.jpg
招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招生动态 >> 正文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简介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年08月20日 18:49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简介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隶属于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起源于1956年创办的陆地水文专业,紧密结合我国东北地区水资源利用、水环境保护与管理的需求,聚焦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中的水文及生态环境问题,经过多年发展,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教学科研体系,在教学、科研以及成果应用方面形成了鲜明的“寒区水文”专业特色。

2006年,获批省内最早的水利水电工程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10年,获批省内最早的工程领域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2017年,获批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科研能力突出。50%以上专任教师具有高级职称,80%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硕士生导师占比50%,全部教师均有国外著名寒区学术机构访学培训经历。此外,本专业还构建了以黑龙江省各主要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等部门外聘的专家教授组成的本科兼职教学团队。

近几年,完成国家、省部级纵向课题及各类横向课题共20余项,公开发表SCI、EI等学术论文180余篇。专业设有水环境、水分析、地下水、气象、3S技术、数字测量、水文测报虚拟仿真等较为完善、系统的教学实验室,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共建了“柳江地质实习基地”、“牡丹江大桥水文站实习基地”等野外教学基地,同时依托 “黑龙江省水利工程实验教学省级示范中心”及黑龙江大学综合型大学的学科交叉优势,在人才培养中形成了“基础、实践、创新”的培养特色,致力于培养国家水领域所需要的优秀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坚实的自然科学和专业基础知识、宽广的人文知识和国际视野,并具备扎实的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的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5年左右达到的目标:基本具备工程师或与之相当的专业技术能力,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终身学习途径增加知识、提升能力,为国内外水利及相关事业服务。能够在水利、能源交通、城市建设、农林环保、国土资源、教育科研等相关领域胜任水文、水资源、水灾害、水环境和水生态方面的勘查勘测、规划设计、预测预报和评价管理等生产实践或教学科研等工作。

主要课程:水文学原理、水文地质学基础、水力学、水文统计学、地下水动力学、水化学及水质分析、水文测验、气象与气候学、水文信息采集与处理、水文预报、水分析与计算、水利计算、区域水资源评价、寒区水资源概论等。

就业方向: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为与水文水资源相关的政府管理机构、规划设计、教育科研部门及各类工程领域,包括水文局、水务局、勘测、规划设计院、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运行管理单位、高校及科研机构等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单位。能够在水利、能源、交通、城市建设、农林、环境保护等部门从事水文、水资源及环境保护方面的勘查勘测、规划设计、预测预报等工作。

升学院校中,包括河海大学、武汉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三峡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以及美国University of Arizona、德国 Kiel University、法国University of Strasbourg 等国外知名院校。

近3年,本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

发展前景: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是国民经济基础产业――水利中的重要专业领域之一。随着社会的发展,水资源的自然资源基础作用已越来越明显,我国已确立了水资源三大战略资源之一的地位。

随着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区域人口快速增长、全球变化的不断加剧,水资源供需矛盾已成为全球性普遍问题。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中存在着许多问题,诸如水资源短缺对策、水资源持续利用、水资源合理配置、水灾害防治以及水污染治理、水生态环境功能恢复及保护等目前已成为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而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正是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中的一门重要的工程技术学科。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是一门具有潜力且发展迅速的科学,它涉及到对水文水资源的勘察、评价、开发、利用、规划、管理与保护,是指导水文水资源业务的理论基础;同时它还研究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水资源供求关系及其解决的科学途径,探求在变化的环境中如何保持对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的途径。

欢迎报考黑龙江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

联系人:王笑峰 电话:13009867825

 

 


Copyright © 2004-2020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版权信息:本站作为唯一官方发布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主站;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