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_02.jpg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1年招生热点透视
作者:zsb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年05月04日 00:00

2011年招生热点透视

1.你校2011年招生计划和招生类别情况如何?

我校2011年普通本科学生招生规模为7050人,招生地域遍布于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今年省外计划继续增加,达到2500人,占总计划的1/3强。在招生类别上,有实验班、国防生、小语种、艺术类、高水平运动员、保送生、普通文理科等多种形式,覆盖本科全部批次。不招收专科生。

2.你校特色专业是哪些?国家级重点学科有哪些?

黑龙江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学科专业涵盖哲、经、法、教、文、史、理、工、农、管10个门类,拥有本科专业81个,博士学科54个,硕士学科202个,博士后流动站9个。文科方面,在包括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等7个学科的人文社会科学综合实力排名上,列全国高校第40位;理工科方面,在保持理科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化工、材料、电子、计算机、生物技术、农业工程、水利水电、建筑、机电等应用型学科蓬勃发展,体现了强劲的交叉优势。现有国家级重点专业10个。即哲学、经济学、法学、汉语言文学、英语、俄语、日语、新闻学、化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俄语语言文学和哲学是国家级重点学科。今年新增物联网工程、土地资源管理、植物保护3个专业。

3.你校的教学质量如何?有何教学改革举措?

我校以学分制为基础平台,不断深化“创新教育、创造教育、创业教育”改革,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多层次、多规格、多样化的模式空间。2008年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结论。2009年学校重新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更趋科学。2011年学校启动了本科专业评估,为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保障。

4.你校如何规定录取规则?

进档考生,按专业级差的方式确定专业,专业级差根据当年录取情况而定,一般为3--5分。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接受第二志愿考生。今年黑龙江省一批次专业预留20%计划用于录取二志愿考生。

对于采用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我校一般调档比例控制在105%以内,具体视生源情况而定,对于进档考生只要是政审和体检合格,专业服从调剂的情况下都录取,不退档。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慎重填写专业是否服从调剂。

5.你校的培养学生模式是什么?

学校基于不同类型专业特点分类指导、分类招生并分类培养。对基础学科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开办基础学科实验班,招收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的学生,开展小班研究式教学,培养学术型拔尖人才,毕业生50%左右保送研究生;对应用型学科则以培养素质全面、就业竞争力突出的应用性复合型人才为主,首先,多学科交融的校园文化熏陶,自由灵活的选课平台,辅修二学位等政策,为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提供了保障;其次,作为全国首批9所创业教育试点院校之一,将创新创业理念和技能融入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环节,2004年建成学生科技文化创业园,现有学生创新创业团队166支,正式工商注册企业25家。学校把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列入必修课,构建了一流的择业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是培养就业竞争力突出的应用性人才的理想环境。

6.你校在加强对外合作方面做了哪些新的举措?

我校已与世界30多个国家的120余所大学及科研机构等签署了交流协议,同全球140余所大学建立了校际友好关系,派出留学生1600余人,培养来华留学生近万人。2011年,学校新成立中俄学院,招收培养“俄语+专业”的精英人才。为更好地服务国家对俄发展,依托黑大对俄办学优势,引进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的优质资源,学校成立中俄学院。新西伯利亚大学位于俄人口第三大城市新西伯利亚,在俄高校排名第四位。中俄学院是两校联合设立的公办全日制学院,培养精通俄语、熟悉俄罗斯国情、具有国际化视野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相关专业高水平人才。该院开设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物理学、生物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专业,招生语种为英语、俄语,学费6500/年,招生计划180人。70%的课程引进俄罗斯的师资和教材,学生在学期间公派赴俄留学一年,符合条件的毕业生保送在国内或俄罗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7.你校设立了哪些奖、助学金项目?有无新生奖学金?

我校为了培养素质全面的新世纪合格人才,制定并实施了多种奖、助学金和助学贷款制度,以鼓励学生刻苦学习,奋发向上。主要有:国家奖学金、综合奖学金、特困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及国家助学贷款等。

学校为奖励每年高分考入我校的学生设置新生奖学金,在开学典礼现场宣读获奖名单、现场颁发证书和奖金,是优秀学生入校的第一份殊荣。

8.你校各专业是否对外语语种有所限制?

我校除外语类专业外,其他专业不限制语种,电气信息类及国防生等部分专业外语教学采用英语授课,建议英语考生报考,详见我校2011年分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来源计划。

9.你校专业对考生的身体条件有无特殊要求?

除艺术类专业外,我校执行教育部、卫生部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意见》的文件精神,对考生的身体条件不做特殊要求。

10.你校今年有哪些照顾录取政策?

学校承认生源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的年度加分政策,加分仅在考生进档时有效,在专业分配上按原始成绩排队,不享受加分。

11.你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就业指导与服务贯穿学生在校学习的全程,年均召开校园招聘会300余场。在传统的面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企业就业的基础上,就业方向有向新兴产业、自主创业、基层就业等转向的趋势。近年总体就业率90%左右。

12. 你校今年是否继续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近年来,我校不断开拓国际教育市场,探索形成了稳定的中外合作办学格局。2011年,我校继续与英国、俄罗斯等国家的部分高校合作办学。按培养协议,符合出国条件者派往国外学习,达不到出国要求者,也可在国内完成学业,成绩合格颁发黑龙江大学本科毕业证。

13.为什么你校软件工程专业、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和中俄学院在黑龙江省均为单独院校代码招生?

我校软件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2个本科专业,通过引进最新教材、建立实践基地、强化工程训练等手段,采用产学研结合模式,面向企事业单位的需求培养人才。和普通专业培养模式有所不同,故采取单独代码招生(中俄学院亦然)。这些单独代码招生专业,均属我校正常专业。

14.你校各专业学生是否在同一校区学习?

我校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多年来一直实行校区就地发展方针,学生都在同一个校区学习生活。

15.你校的校园文化生活情况如何?

学校注重营造高品位的校园文化,设有功能齐全的学生活动中心,学校的100余个学生社团和每年一度的科技节、校园文化艺术节、体育节、学生学术科技节以及各类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辩论赛、书画展、音乐会、外语沙龙、体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为展示黑大学子的青春风采提供了广阔的舞台;阳光讲坛、星光论坛等定期聘请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和卓越人士来校讲座;此外,学校注重校园综合环境整治,视频监控网络覆盖全校,加强绿化、净化,加强校园文化景点建设,确定全方位打造蕴涵深厚的平安校园和文化校园。

 

 


Copyright © 2004-2020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版权信息:本站作为唯一官方发布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信息主站;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